2018/04/05 10:01

街舞文化深入偏鄉 「壹柒伍捌」開啟大門

葉炴廷、許祐誠、陳則安  / 新北市

偏鄉教育與服務大多都是知識教育、學業輔導,然而由一群大學生組成的團體「壹柒伍仈」,他們發揮專長,帶給小朋友們不一樣的偏鄉服務。這群來自各大學的熱舞社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籌備活動,在每年寒暑假深入偏鄉舉辦營隊,只為觸動更多孩童的「跳舞靈魂」。

翻轉典型偏鄉教育 這群大學生不求回報

團名「壹柒伍捌」取自於「一起舞吧」諧音,他們是兒童青少年舞蹈服務團體,相較於典型的「知識性」偏鄉教育,這群人希望可以透過自身力量,讓資源較不足的偏鄉孩童,也能夠跟著他們啟發內心的「跳舞細胞」。

壹柒伍捌從二〇一五年開始推動偏鄉服務,二〇一八年邁入第六期,除了每年寒暑假深入偏鄉舉辦營隊外,每個月也會不定期安排舞蹈課程以及偏鄉服務講座。壹柒伍捌的成員來自各大專院校熱舞社,他們利用課餘時間籌備活動,活動期間除了收取便當費外,其他支出皆由成員自掏腰包籌措。

壹柒伍捌不求回報來到偏鄉舉辦營隊。攝影/陳則安

說故事學跳舞 量身打造舞蹈課程

孩童來自四面八方,每個人個性也大不相同,為了與這些孩子們相處,壹柒伍捌研擬許多方法。為了吸引小朋友,壹柒伍捌透過詼諧、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學,並且使用小朋友的語言讓孩子容易了解。因此,團隊會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讓小朋友更容易記住動作,並在跳舞的同時搭配著歌詞、劇情,把完整的舞步呈現出來。

舞蹈課程內容分為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認識系列,例如暖身操、律動以及各類舞風,另一部分則是舞蹈教學課程。肢體開發負責人蹦蹦說:「『練習形狀』就是讓小朋友用想像力,去想像自己的身體的形狀可以有不同的可能。」

孩童們開心的與隊輔們合照。攝影/陳則安

團員全心投入 只為留下跳舞養分

活動副召七七說:「即使第三次參加營隊,但就是會有突發狀況,怎麼想也想不到。」二〇一八年寒假於老梅國小營期間,氣溫大約是七、八度,但大家萬萬沒想到廁所熱水器無法使用,因此團員當天只能洗冷水澡,隔天再向學校反應。舉辦活動就是會有各種突發狀況,然而壹柒伍捌並不畏懼,反而將這些突發狀況視為未來舉辦活動的養分。

活動副召七七說:「我們能做的就是打開這個大門,讓孩子們看看世界長什麼樣子。」柒伍捌無法時時刻刻陪在孩童身邊,因此他們希望利用短短的營期,把效益發揮到最大,也藉由舉辦活動從中學習、成長。

憑藉著一身熱血,壹柒伍捌已經在許多偏鄉舉辦營隊,化挫折為進步的動力,只為繼續在孩子們心中,播下熱舞的種子。在活動中,他們希望可以陪伴孩童,交流想法,讓創意激發跳舞的靈感;除此之外,更期望能從活動中與小朋友分享自身經驗,不只交流舞蹈,也交流人生。

「一起舞吧!」是團隊的中心思想,壹柒伍捌希望更多人能夠熱愛跳舞,在舞動中找到自信與快樂。

孩童在舞蹈營隊中露出天真的笑容。攝影/陳則安

採訪側記

看到一群大學生們不求回報舉辦營隊,他們脫離舒適圈,前往資源匱乏的偏鄉,讓我們非常感動。我們看到壹柒伍捌的團員要在不到十度的低溫下洗著冷水澡,並且在寒風中打地鋪,一開始我們都在想為什麼他們要這麼累,要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幾天下來看到小朋友與團員們互動的默契,又或是看到小朋友從跳舞中獲得的快樂,這才讓我們恍然大悟,因為這些結果,就是壹柒伍捌所樂見的。

延伸閱讀

魚骨 展現次文化生命力

命中註定祖靈代言人 巫師身分的枷鎖

堅持自我理想 「首席」刺客吳紘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街舞文化深入偏鄉 「壹柒伍捌」開啟大門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