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10:01

用一線一絲紀錄 那都蘭傳承太魯閣族技藝

林晏寧、鄭喬予  / 花蓮縣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那都蘭工作室,由胡秀蘭及兒子胡俊傑一同創立。以編織為主要經營項目,試圖找回被遺忘的太魯閣族傳統技藝。將太魯閣族神話、傳說及兒時回憶融入作品當中,賦予特殊意義,將作品提升到藝術品領域,並善用當地文化資源,以學習者的角度去學習,讓原住民手工藝有所突破,產品更生活化。

找回被遺忘的編織技藝 將傳統文化融入生活

「那都蘭工作室」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創辦人胡秀蘭,小時候曾半年不能走路,在醫術不發達的年代,被判定必須杵著拐杖,在復健的過程中常常摔倒,於是她的父親替她取了「那都蘭」這個有趣的名字,在族語裡的意思是「啊!跌倒了」,她也用父親為她取的名字,成立了那都蘭工作室。

胡秀蘭起初接觸織布有一部分是因為嫁妝,部落的傳統是女性必須為自己織嫁妝。之後的幾年,她到很多地方學習不同的技藝,最後回到部落教課。她說:「我想先把我們失傳的東西挖出來,讓人家知道哪些是屬於太魯閣族的圖紋。」胡秀蘭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初衷,傳承太魯閣文化。

來自瀋陽的親子團,胡秀蘭不僅教他們小織機的體驗,還帶著他們到鄉內文物館裡,藉由一些傳統老物件,讓他們認識太魯閣族文化。圖片提供/那都蘭工作室

手工織品方面,胡秀蘭希望材質跟太魯閣族群裡的元素相同,以植物製作。利用編織技藝製作桌巾、披巾,也將編織融入生活,更利用童年常見的意象,編織出貓頭鷹、山豬等,別具巧思。

貓頭鷹在太魯閣族文化中,象徵吉祥、平安。那都蘭工作室也用貓頭鷹的意象,編織許多實用的生活物件。攝影/林晏寧

太魯閣圖騰 — 祖靈之眼 從中找尋出歷史脈絡

胡俊傑說:「在太魯閣族傳統婦女服飾上,常看到的綠色、桃紅色、藍色,一顆一顆單獨呈現的圖紋,正是屬於太魯閣族鮮明的標誌。」

在太魯閣的編織文化中,每一個圖騰都代表一個人一生的累積,胡俊傑稱它為祖靈之眼。族人一輩子會創作出不同的菱形紋,可以藉由這個菱形紋去認識他是哪個家族、哪個地區做出來的。在傳統觀念中,也只有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圖騰,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織女、編織的人。當在其他地方看到同樣的圖紋時,卻可能隨著創作者的理念,而有不同的意思存在。胡俊傑認為這就是織布應該做的事,可以從中找到歷史的脈絡。

太魯閣族傳統編織圖騰,外面為菱形紋,裡面圖紋則有各樣的呈現方式,每個圖紋都有著屬於它的特別意義存在。攝影/林晏寧

面對批評誠心接受 設法改進、突破

胡秀蘭也常受邀到原住民市集擺攤展出,她說:「當很多族群的文化擺在一起的時候,能夠激發不同的想像,也是靈感的來源,能夠互相觀摩、學習。也遇過一些直言的批評,雖然聽到會難過,但也會想著如何改進,讓他們去接受、認同自己的作品。」

胡秀蘭說:「或許他們不懂織布跟一般的拼布的差別,或是和布包的困難度有何異處,他們會以自己的思維去糾正你,當然有對有錯,但是我們要怎麼去突破,讓他們覺得這個東西是可以的才是最重要的。」

傳統技藝融合創新 客製化商品符合顧客需求

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有穩定的訂單來源,隨著現今越來越強調「客製化」。胡秀蘭也因應需求為客人設計商品,在紋路、樣式、顏色上都能夠自由選擇。她說,以前是到處去學技術,再加上顧客的想法去編織,現在則是接訂單,為顧客設計出他們想要的。

客人所訂製的編織品尚未完成,純手工編織往往需花費多天,一天十幾小時的時間製作,並不像想像中容易。攝影/鄭喬予

胡秀蘭說:「客人來,我就是要把好的一面呈現給人家。」她也抱持著虛心的態度,不斷學習如何在傳承文化下,將傳統編織融入生活,如過年時,工作室就用了較多紅色線來編織,增添喜氣,也因應年節氣氛,使商品更具有實用性,讓更多人能看到太魯閣族的編織技藝。胡秀蘭也希望工作室能有越來越多的創新。不管在產品製作還是手工編織教學課程,她都很樂意溝通,聽取顧客的想法,希望每個客人都能開心的來,滿意的離開。

採訪側記

位於雲霧繚繞的山巒下的秀林鄉,是一個幽靜的地方,那都蘭工作室就位於此,前往的路上車輛也不多,和台北有很大的不同。一踏進工作室,織布聲唧唧作響,胡秀蘭和他的兒子胡俊傑正在忙著趕工,好在年前出貨給客人。採訪的過程中,胡秀蘭沒有提到半字「苦」,對於成立工作室的過程,她似乎只想記得好的地方及未來如何更好,可以感覺到她是一位樂觀勇敢、有遠見的人。

延伸閱讀

府城「繡」才林玉泉 推廣傳承刺繡文化

失智阿嬤 「手」護草編文化

藺草文化 編織山腳社區的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用一線一絲紀錄 那都蘭傳承太魯閣族技藝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