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10:01

LSY林三益 用好毛料做好「毛」筆

林晏寧、鄭喬予  / 台北市

善用世代傳承的知識技術,老品牌「林三益」將毛筆廣義思考,不只是書寫的毛筆,更向下延伸至有「毛」的筆,各式彩妝刷具、清潔用具。林三益用自身對毛料的專長,為消費者設計最適合使用的工具。

無形中一點一滴累積 傳承「林三益」價值

林三益第四代傳人林昌隆說,從小就耳濡目染,看著父親如何加工、做筆。他從一個小師傅開始做起,家族中有很多習慣、傳統跟力量的影響,因此長大後自然地就把家族產業接下來。林昌隆期望大眾聽到「林三益」三個字時,就能聯想到它是一個懂得做筆、運用毛料的品牌。

林昌隆的父親林仁貴說,林三益有兩個別的店沒有的專長,一個是做毛筆,一個是選毛料。毛料的搭配,會依時間跟地點而不同,藉由長期賣筆的經驗,得到實際應用的知識。林仁貴也肯定兒子的能力,他說:「在這個環境長大,雖有一定的相關知識,但選擇還是在自己。要做好並不容易,對工作不僅需要誠心,也要有真正實力,最重要是能跟隨時代變遷。」

林仁貴說,一枝好筆首先材料要好,其次是材料可以聽你指揮。賣筆之前要先試筆,試筆的人不一定非常會寫字,就像賣牛肉麵的人不一定會養牛跟宰牛。很差的毛筆結構不好,寫下去就開岔了。 攝影/鄭喬予

結合專業轉型研發 做中學克服困難

林昌隆說,在銷售毛筆的過程,發現原來的通路都是在文具方面,隨著時代變遷,使用者也大量縮減。他開始思考還有什麼能發揮自家長處。從書法班、佛具店,甚至烘培業,舉凡需要刷具的,林昌隆都仔細設想了一遍。一次因緣際會下,他發現指甲彩繪用具,就像是一個很小的毛筆,他開始運用自身製筆的技術,以及應用毛料的特長,開創各式彩妝刷具。

「一開始LSY在彩妝界是一個陌生的品牌,但幸好林三益有一個做毛筆的歷史。」林昌隆說,透過這個方式,在跟消費者溝通時,會有一群認同LSY理念的人,知道林三益原來是做毛筆的,對毛料專精,也會因為書寫過林三益的毛筆,進而願意嘗試、觸及到彩妝這一塊。

從傳統毛筆轉型延伸到彩妝市場,在轉變過程中,也面臨許多需要突破的難題。林昌隆說,毛筆以前都是沾墨汁、水性的,可是運用到化妝品上卻是一大學問,有粉狀、膏狀還有膠狀的,都需要一一克服。林昌隆積極地向彩妝師請益,試用各類彩妝品,不同的彩妝質地要用哪種毛料材質,才會更好使用,從中一點一滴摸索。

承先啟後 再一次認識毛筆

林三益店面擺設巧妙地融合兩個不同元素──毛筆及彩妝。林昌隆說:「我想要讓使用彩妝的消費者可以重新認識毛筆。」在這個場域的消費者可以認識林三益原來是做毛筆的,有這樣的歷史存在。

林昌隆曾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年輕人來買刷具時,可能會想買一支毛筆給長輩;爺爺、奶奶來買毛筆,看到孫子青春期了,長痘痘了,就希望買一支清潔刷具回去,而林三益正是在做這樣的雙向連結。

彩妝和傳統毛筆對林昌隆來說都是有毛的筆,他認為毛筆可以繼續走它原本專業書畫的市場,而彩妝也可以往下做更多延伸,消費者對品牌還有毛料應用都是放心的。林昌隆將毛筆廣泛定義,他說:「以前你想像的毛筆就是書法的毛筆,我們林三益顛覆這個概念,我們希望毛筆也可以像女孩子一樣上了彩妝後變得豐富有顏色。」

愛心造型刷頭,暈染粉嫩顏色,LSY林三益從女性消費者心理設想,讓刷具變得繽紛多變化。 攝影/林晏寧

觀察生活小細節 創造需求多元發展

「有些不見得是市場已有的商品,是我們覺得可以去創造需求。」LSY林三益副理黃泳靜說,如果有一支底妝刷大家都在用,可是要怎麼用好的毛料,去創造出一個更適合消費者使用的工具,把原來的東西創新改革,這就是林三益一直在努力做的事。

生活圈如果太小,看到的東西就相對淺顯,林昌隆靈感來源就是廣泛地吸收。他觀察到彩妝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多消費者將畫妝當成一種禮貌,便專心投入彩妝刷具研發,也思考彩妝工具類別有限,因此嘗試延伸到更多生活細節,從彩妝刷具到日常洗臉刷,甚至是美胸刷、關節刷,林昌隆積極觀察,從中發想。

店內簡單、從容的擺設,讓顧客能放鬆、自在地挑選所需。 攝影/鄭喬予

「年長的一輩認識毛筆,年輕的消費者認識彩妝,我希望把這個概念結合在一起,林三益在台灣要是一個筆的代名詞,是一個文化,是一個可信賴的品牌。」林昌隆期望不管是毛筆還是刷具,都能是好的工具,讓每個拿到商品的人都能感受到品牌的努力及用心。

採訪側記

在採訪前,我們都很好奇毛筆到底要怎麼跟彩妝刷陳列在一塊才不會感到奇怪,但進入林三益的店面後,我們好像也不知不覺融入了這個看似衝突卻又無違和的結合,林三益的店面並不大,一邊排列著懷舊氣息的毛筆,一邊展列出色彩繽紛的彩妝刷具,進來購買的客人有年輕的,也有年長的,但他們並沒有只逛其中一區,原本來買毛筆的人也對彩妝刷具有了興趣,來買彩妝刷具的人也會想試寫毛筆,這也是老闆林昌隆最初的構想。

延伸閱讀

毛筆創「異」 產業大翻身

新舊融合 合興壹玖肆柒延續傳統好味道

鍾永男改屋 新舊融合再出發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LSY林三益 用好毛料做好「毛」筆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