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20:01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幫助牠們遠離苦痛

侯少婷、王怡婷  / 台北市

往石碇的山路上,一隻正常體型的豬被關在大白鐵籠裡,牠的豬蹄卡在欄杆上,不大的空間內無法翻身,無論風吹日曬,都無法離開那一方空間。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收到訊息後立刻前往,在與飼養牠的小吃店老闆溝通後,將豬帶往三芝,給予更好的照顧,豬隻終於離開鐵籠的桎梏。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

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是一個遍佈世界三十多個國家的組織,每個國家的組織運行都是獨立的,理念和採取的行動也會不一樣。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aiwan SPCA)旨在透過法律層面,推動、修改政策,進行動物福利的教育以及與各縣市主管機關合作,進行動物虐待案件的調查。

台灣SPCA的創辦人姜怡如,六歲移民加拿大,大學畢業後才回國。一開始姜怡如會利用下班空閒的時間,自己救援流浪動物,幫助流浪動物結紮,後來發現這樣憑一己之力一隻、一隻的救援,速度不夠快,「自己一個人的力量,畢竟還是比較小一點。」姜怡如說。

在加拿大,SPCA是非常出名的動保團體,因此在決定需要成立一個立案的團體以提高救援效率時,Taiwan SPCA便誕生了。二〇〇九年成立初期,協會只有兩個人,沒有經費、沒有車可以載需要救援的動物,也沒有辦公室。姜怡如一邊當英文老師,一邊「兼職」TSPCA執行長,自掏腰包填補資金的不足。

TSPCA創辦人姜怡如與之前救援到的流浪狗小黑。 攝影/王怡婷

案件調查專員 救援第一線

現今協會已有了一定的規模,擁有了理監事會、顧問、義務平面設計師以及各部門的專員以及會員。其中,專門接受民眾報案,調查虐待動物的調查專員一共有三位,每年卻要消化七百多件來自全台各地,包含離島的通報。除了離島的案件會先聯絡當地志工或防疫所了解情況之外,「我們都會希望能夠第一線去了解飼養的情況。」調查員Lilian說。

二〇一七年十月加入TSPCA的Lilian,在成為調查專員前從事服飾產業。家裡有五隻貓的她,憑著一股喜愛動物的熱情,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了協會工作。剛加入時,Lilian想得很單純,覺得投入救援後就可以立刻為動物爭取到改變,動物的生活環境馬上就能改善,「進來之後發現其實真的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整個政府的政策、教育,到台灣人民的素質都要慢慢的提升。」

成為調查員後,Lilian便跟著協會的調查員前輩,直接去現場了解每一個案件,從實作中學習。Lilian第一個接觸到的案件在淡水,通報人希望由協會作為橋梁,透過協會的勸導及教育,讓婆婆理解正確的養狗觀念,不要將狗狗關在籠子中。經由協會的溝通和幫助下,狗狗在施打晶片、疫苗和進行絕育後,離開小小的籠子,與通報人一起在山上的家生活,獲得更大的生活空間。

長期追蹤 改善飼主觀念

「協會處理的虐待案件中,八、九成都是飼主不當飼養,」Lilian說。長期將狗關在籠子、長期鍊繩,以及沒有做到絕育,置入晶片、施打疫苗等都屬於不當飼養的範圍。在這之中,「大多的飼主都是中、老年人,雖然政府有在進行宣導,但實際上的傳達與在飼養的人還是有一點落差,你沒有宣導到需要的人。」

在石碇,一家小吃店的老闆為了客人吃剩的食物煩惱,在清潔隊和養豬場都不收的情況下,老闆突發奇想,決定養一隻豬,負責吃掉這些廚餘。「我們聽起來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啊,你怎麼可能豢養一個生命只是為了吃廚餘,但這是老一輩的想法。」Lilian說。

觀念的改變無法一蹴而就,每一個案件都需要追蹤很長一段時間,由調查員不斷地與飼主溝通,或是適時地提供牽繩、罐頭、飼料給飼主,替飼主帶動物去結紮、打疫苗等,用盡各種方法替動物爭取到最好的待遇。

議題宣導暨法務部門主任周敬凡抱著個性穩定又親人的黑桃。 攝影/侯少婷

多方合作 開拓未來

協會在經過追蹤評估後,會有需要將動物帶離原飼主另行安置的情況,這時便需要主管機關的配合,由公權力介入解決。除此之外,協會也與花店及各企業合作,聯合推出商品或是公益捐款等方式,籌措經費。

目前協會的議題宣導部門正針對比較大的議題進行宣導,例如反化妝品動物實驗及不要吃魚翅等觀念。未來,姜怡如也希望能將動物保護、動物福利的教材推廣至各學校,希望讓小朋友從小開始培養尊重生命、善待動物的觀念。

張貼在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宣導海報。 攝影/王怡婷

採訪側記

這次我們跟第一次採訪生命力新聞一樣,又來到麟光捷運站,總覺得有熟悉的感覺。到了TSPCA之後,聽著調查員分享自身接觸的案件,除了救援貓狗之外,還有像是救援到豬、天竺鼠、兔子等等,真的覺得很新奇。

延伸閱讀

「浪」牠告訴你 尊重生命從教育開始

裝著與流浪動物緣分的Good Jam

不一樣的貓中途 小孟的救援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幫助牠們遠離苦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