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20:01

享受速度 豐陽青少年溜出新人生

徐湘芸、楊文瑄

別人正準備睡覺時,蔡振銘帶著豐陽國中的孩子搭車北上,即使車程比練習時間長,他也從不喊苦,只想給孩子最好的。「只要有一個孩子想練,就出發。」從拳擊國手轉為溜冰教練,他一路看著孩子們成長,教導正確的態度,不僅使他們成為溜冰人才,更成為一群獨立、有夢想的人。

遇見溜冰 他有了新的轉變

凌晨時分,小巨蛋溜冰場的燈依然亮著,孩子認真練習的模樣倒映在玻璃上,場下傳來訓話的聲音,「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你們的態度。」豐陽國中溜冰隊教練蔡振銘,一九九二年成為南陽國小溜冰社的志工,開始接觸溜冰,每天利用早晨上班前的時間到學校陪孩子運動。二〇〇二年工作時意外從梯子上摔落,「教練,你什麼時候要回來看我們?」住院期間,因為孩子們的一句話,讓蔡振銘對他們更加不捨,出院後心中依然惦記孩子們,決定辭去工作,專心教溜冰,四年後豐陽國中成立體育班,並邀請蔡振銘擔任教練。

蔡振銘褪去教練的嚴肅,私底下相當親民。 攝影/徐湘芸

「要壓低身體,才能推動第四顆輪子。」穿上蔡教練提供的溜冰鞋,孩子照著教練所說的做,並疑惑地說:「教練,為什麼都沒有看過你溜冰?」蔡振銘只有國小接觸過溜冰,並不擅長實作。剛開始會到場上陪伴孩子,但隨著年齡增加,身體狀況和體力不如從前,教過的學生畢業後紛紛回來幫忙,後來逐漸成為待在場邊指導的角色。即使無法上場,學生在教練面前依然不敢怠慢,專注聽著指令,一個個成為溜冰才子。

溜冰隊裡多為單親、家境清寒的孩子,蔡振銘自掏腰包購買器材、租場地,自己的家更成為孩子們的集訓中心。「錢花在他們身上,我覺得很值得。」台中缺乏資源與場地,蔡振銘不放棄,租到台北小巨蛋溜冰場,雖然因為冰場白天無法外借,只能提供深夜時間練習,多年來每週二、五帶著孩子北上,風雨無阻、從不缺席。

「有沒有得名不重要,但是絕對不可以說謊。」除了溜冰的技巧外,蔡振銘更重視孩子們學習的態度,有時孩子會因為懶惰找藉口不去練習,他都會告訴他們,小細節成就大事,藉口說多了就會容易說謊,在他的隊伍裡就得有禮貌、守秩序。

家人的支持 是孩子堅持下去的動力

「小時候跑步跑到跌倒,當下反而覺得很爽。」就讀豐陽國中二年級的巫憫智,從小在公園看見別的孩子溜冰,便回家和媽媽吵著說自己也要學,國中一年級考進豐陽國中體育班。迎著風的強烈速度感,是他喜歡冰刀的原因,「剛開始接觸溜冰時沒有那麼喜歡,結果溜多了就愛上了。」他表示雖然有時候很疲憊,但教練的細心叮嚀,與阿嬤在背後一路的支持、陪伴,讓他消除了放棄的念頭,繼續堅持下去。

巫憫智的阿嬤很怕他吃檳榔、抽菸,產生偏差的行為,「跟著教練,我不會學壞。」當巫憫智犯錯時,蔡振銘會不斷提點他,告訴他正確的觀念、態度,使他成為一個懂事的孩子,也讓阿嬤安心。

巫憫智認真擦拭溜冰鞋,用心準備每一次的練習。 攝影/徐湘芸

第一次比賽時,巫憫智練習不足就上場比賽,輸的很慘,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反而更加積極爭取每次練習、比賽的機會,蔡振銘常告訴孩子:「跌倒了就要爬起來,才會更加茁壯。」他認為一旦孩子養成這個習慣,將來面對挫折或失敗,就能有更高的抗壓性。

名次不重要 但要擁有感恩的心

「溜冰對我來說就像吃飯、睡覺,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事情。」曾為溜冰隊隊員的林栯慈,三歲時接觸溜冰,本身的資質不佳,導致跑步、協調往往都輸別人,但蔡振銘告訴他要比別人更努力、認真,堅持到最後就會成功,她笑著說:「所以我小時候都會邊哭邊溜完。」蔡振銘的話深深影響她,使她一路溜到大四。

林栯慈屏氣凝神,迎接即將到來的比賽。 攝影/徐湘芸

蔡振銘說,豐陽國中與其他學校溜冰隊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是從學校發現孩子對溜冰有興趣後成立溜冰隊,接著才出去找練習場地。「溜冰可以釋放壓力,孩子找到專長,也更加肯定自己,能更有效的吸收知識。」因此即使每週都要北上練習,林栯慈仍相當重視課業,會找空閒時間讀書、補齊課業。

「教練總是教我要有禮貌、紀律。」林栯慈說,雖然蔡振銘平時很兇,但是大家都懂他是為了隊員們好,他不在意名次,反而總是告訴他們要保持一顆感恩的心。球隊常常會有家長、畢業的學長姐來幫忙,透過過去累積經驗的傳承,蔡振銘希望孩子都能有所改變、成長。

許多球員喜歡滑冰所帶來的速度與刺激感。 攝影/徐湘芸

「大眾往往認為金牌拿最多的教練教最好。」蔡振銘認為,他不要求孩子都要在比賽中得到好成績,只希望孩子不會學壞,更希望未來台中能趕快蓋一座溜冰場,讓孩子不用再辛苦北上,擁有舒適的溜冰環境。

採訪側記

這次搭夜車到彰化採訪,到比賽現場時處於精神不濟的狀態,也因為不會溜冰,使得剛開始有點緊張,但不論教練和孩子,都十分熱情的和我們聊天,採訪過程中根本不需要訪綱,每個受訪者都是掏心掏肺的在訴說自己是多麼的熱愛溜冰,我問他們為什麼喜歡溜冰?他們的回答幾乎都是:沒有為什麼,就是喜歡啊。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開始因為教練沒有接電話,因此我們在現場到處找人,一直尋找穿著類似教練服裝的人,沒想到蔡教練當天竟然穿的是一件背心和短褲!

延伸閱讀

信義書局 推閱讀照亮偏鄉弱勢

青少年純潔協會 期許少年有美好未來

行醫七十年 照顧偏鄉和移工的大溪診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享受速度 豐陽青少年溜出新人生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