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20:01

雲南服務學習 讓受創孩子重拾自信

張之寧、高鈺婷  / 台北市

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聖道兒童之家住著一群家庭功能喪失的孩子,因為課業和人際關係上的挫折,讓他們不相信自己。院方推行體驗教育,讓孩子們從活動中找到自己能做的事,重新建立自信。

受創孩子的居所 聖道兒童之家

聖道兒童之家安置的孩子從三歲半到十八歲,大多由社會局和法院轉介,他們的家庭功能喪失,可能遭受虐待,或和寄養家庭磨合失敗,無法受到照顧,才會來到這裡。「來到安置機構是最後一道保護網。」公關張家茜說,聖道兒童之家不只提供安置,也協助這些孩子們重建心裡的創傷,進行心理治療。

一進入聖道兒童之家,馬上可見孩子們在牆上的彩繪畫作,讓院裡充滿童趣和生命力。 攝影/張之寧

張家茜表示,這些孩子對大人的信任受到傷害,也不相信自己,就連願不願意被安置在兒童之家都沒辦法自己做選擇。為了讓他們重新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院方推行「體驗教育」,給孩子自主權,他們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參加,並自己主辦活動,從中發現自己能做到些什麼,獲得自信。

雲南服務學習 訓練孩子的自主力

體驗教育的發想源自於院內老師,他們大多負責照顧工作,既辛苦又看不到孩子的改變,長久下來容易變得疲乏。因此,他們發揮各自的專長和興趣,開始設計不同的活動,例如街頭探訪、認識職業等多元方案,帶孩子們去壯膽,挑戰自己。其中最特別的是「雲南體驗」,帶著孩子們到雲南的偏鄉進行服務學習。

「孩子們去之前知道自己的現況和技能在A點,服務時要達到B點。」社工周均厚表示,訓練過程中,老師僅引導,並未實際插手,孩子們一開始不會教課,能力就像在A點;為了獲得在營隊中所需要的能力,如演戲、讀繪本、音樂教學等,要學習讓自己的能力進步到B點。「孩子們藉此體驗到從『沒有』到『有』的過程,意識到努力付出便會有收穫,是很重要的生命體驗。」

雲南服務學習的營隊內容幾乎全由孩子們自己設計,老師僅給予必要的課程元素,其他都由孩子們自行發想。在訓練時,孩子們會先分成不同小隊設計課程,不同組別再互相討論和學習,結合彼此不同的想法,漸漸融為一個團隊。以前參與過服務學習的孩子們也會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新的團隊有諮詢窗口。

聖道兒童之家的孩子們自主籌畫營隊,從學生的身份轉換為老師,教導雲南當地的孩子們。圖片提供/聖道兒童之家

周均厚感慨的說,孩子們在雲南變成老師,跳脫了平時的學生身分,也多了份責任,會因為答不出當地孩子的問題而自責,並開始思考自己的生命是有功能的,自己並非總是個被幫助者,也可以幫助他人。「他們少了點抱怨,多了點自己的步調和想法。」

發現自我潛力 學習感恩

社工陳宥丞在院內擔任生輔老師,負責照顧的孩子裡有三個曾參加過雲南服務學習,其中兩個更參加過兩年。他認為孩子們在服務學習中會找到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如同火苗竄起,而火苗在回來後是否能繼續燃燒,就是老師必須幫助他們的部分。此外,孩子們在那「看到別人比他更苦,自己沒自己想的那麼辛苦」,也會開始抱持著感恩的想法。「那就是個大突破。」陳宥丞欣慰的說。

陳宥丞神采奕奕的談起雲南服務學習的經驗。攝影/高鈺婷

院生小豪今年十五歲,三年前曾參加過雲南服務學習。他一開始只是因為可以坐飛機出國而參加,雖然練習過程必須犧牲玩樂時間,讓他一度想放棄,但他還是堅持下去,學習如何摺紙、吹直笛、講繪本,和成為一位老師。他提到自己平常在上課時很不專心,「但當地的小孩都兩眼認真的看著我們,很專心,非常願意受教,也喜歡學習。」這樣的不同讓他的心態產生改變。

「雲南的小朋友感覺從來沒接觸過城市,沒見過外面的世界,所以很單純,什麼都不懂。」小豪說,這趟服務學習讓他最印象深刻的是當地人對食物的珍惜,當隊裡面有人把沒吃完的食物倒掉時,當地人都會覺得很浪費,因為每份食物都是辛辛苦苦種出來的。「他們還準備了只有過年才吃的雞蛋和燒肉給我們吃,用最好的東西招待我們。」當地人珍惜的觀念,讓小豪更知道食物的可貴,回來後也懂得食物要適量盛取,不喜歡吃的也得吃完。

小豪也說,自己在去之前是個脾氣暴躁的小孩,動不動就生氣,想動手打架,但因為這趟旅程和訓練,「看到小朋友的表現和行為,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要改變。」他開始會想自己一天生氣幾次、為什麼生氣,思考前因後果,並以溝通代替吵架,和對方持不同意見的時候,也會坐下來好好說,「不用動手,那樣解決不了事情」。

孩子們轉換身份,變成老師在台上帶動唱跳,活絡氣氛。圖片提供/聖道兒童之家

體驗教育 助老師看見孩子的進步

體驗教育除了雲南服務學習以外,還有「X school」計畫,讓院內老師依照自己的興趣或專長,帶著孩子一起參與活動,像是玩桌遊、爬山、騎腳踏車等。如果院內老師的專業度不足,會聘請專業老師來指導,也會慢慢加強難度,如腳踏車隊一開始只是體能訓練,現在孩子們則可自己決定要騎到哪、中間要停留多久,自行規劃行程。

周均厚表示,孩子們在課業的成就相對較低,在學校人際關係也不好,但在看不到改變的同時,也難以進步。不過透過體驗教育,老師能夠明顯看到孩子們的變化,像是玩桌遊時,從不會表達,到能完整解釋規則;從輸了發脾氣,到會想策略贏得下場比賽,「用不同的媒材看見孩子的進步」。

他提到在雲南服務學習中,有個孩子的表達能力較差,對重視分享的服務學習很不利,老師們也持續的鼓勵他,讓他從只能講一句話,慢慢進步到能說一串。某次分享時,孩子主動先提自己要講三點,當他講完兩點時,老師們覺得他說不完,原本想替他打圓場,請下一位上台,但他卻主動說:「等一下,我還沒講完。」並完成了分享。周均厚說:「那表示他有先想過。這個孩子不一樣了。」

深入偏鄉 持續散播溫暖

雲南服務學習已實行五年,周均厚從自己親自帶領,到讓參與過的孩子當顧問帶隊,慢慢把主導權交給孩子。關於未來發展,他表示服務學習最讓人詬病的就是點水式的幫助,留下東西就離開,沒有持續,不過他們服務的村莊從孩子們不願意去教會,到帶頭成立詩班,並有自己的課程,甚至獲得村裡大人的認可,決定回來參與教會復興計畫。

周均厚說,看到雲南孩子這樣的改變,也感受到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未來,他們希望能夠去新的地點進行服務學習,可能是台灣,也可能是國外。周均厚表示,會選擇相對較落後的地方,讓孩子能有較衝擊的文化體驗,給他們一個挑戰,也繼續將這份幫助延續下去。

聖道兒童之家的佈告欄上貼滿活動照片,滿是孩子們快樂的笑容。攝影/張之寧

採訪側記

採訪前,社工先給我們看了一段雲南服務學習的宣傳影片,裡頭的孩子每個都充滿歡笑,在台上擔任老師時也充滿自信,並分享這趟旅程帶給他們的轉變和意義,讓我大為驚訝。自己也參加過服務學習的團隊,但身為幫助者,卻沒這群孩子獲得的多,或許正因為他們對自己不信任,才會在找到自己的價值後,更加興奮,也更能體會到幫助人的快樂吧。

延伸閱讀

逆風少年大步走 勇敢逐夢向前衝

童心圓烘焙坊 「小店阿姨」助社區青年築夢

少年培力園 青少年的第二個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雲南服務學習 讓受創孩子重拾自信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