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20:01

頭城「憨子弟」梁鈜傑 扛下重擔復興北管

葉炴廷、陳則安、許祐誠  / 宜蘭縣

吹奏類的北管在台灣俗稱「嗩吶」,使用於中國大陸閩南與台灣地區的傳統音樂、歌曲及戲劇表演。有鑒於頭城的北管文化式微又缺乏年輕一代注入,現年十七歲的梁鈜傑於兩年前投入了復興「北管」的運動。

蘭陽北管 隨社會演進而興衰

在清朝時,蘭陽地區盛行著北管,而當時的北管子弟團也分為「福祿」及「西皮」兩派,福祿派主要是以椰子殼做的胡琴為主,而西皮派主要樂器以桂竹統包蛇皮做的吊規仔為主,也因兩派的音樂系統有所差別,導致當時兩派常常發生械鬥。而日治時期政府為了穩定民心,便鼓勵民眾創立北管社團使生活能有重心。

隨著現代人的娛樂習慣改變,傳統文化已經逐漸式微。「全盛時期,宜蘭每個庄頭都有一團。」頂埔吉蘭社總召梁鈜傑說,以前出團都很簡單,人找一找就有了,不過現在圈子越來越小,導致得向別團互相調借人力才能夠順利出一團。

梁鈜傑帶領著妹妹一同參與頂埔慈安宮的遶境活動。 圖片提供/頂埔集蘭社

頭城北管逐漸式微 梁鈜傑甘願當「憨子弟」

在宜蘭,北管福祿派以「社」取名,西皮派則以「堂、軒」取名,鼎盛時期,全宜蘭有將近一百三十個北管社團,現下只剩不到五十個,而頭城也從十六減少至六團,梁鈜傑補充道:「實際上能出團的大概也不到六團了。」

現今北管團出團得要靠各軒社的互相調借才能湊齊人數。 圖片提供/頂埔集蘭社

仍就讀於國立宜蘭高商的梁鈜傑,在某次的田野調查中發現,宜蘭的北管出現人才斷層的危機,由此,他為了讓北管可以復興而開始一系列的復興運動。一開始,梁鈜傑找周邊的親友加入學習北管的行列,團員從只有他一人演變到擁有七名年輕社員,並請協蘭社的北管老師劉建旺及頂蘭社的邱坤養指導。社團成立後,梁鈜傑開始經營臉書社團、印製海報、拍影片,甚至是讓政府找上他們拍微電影,種種的努力也讓他自稱是「憨子弟」。

挑戰不斷 梁鈜傑拼出成績

有了社員、有了老師,但社團就是沒有一個固定練習的場所,原先社團在頂埔火車站附近的社區中心練習,也因地利之便,有兩位學員從宜蘭跑來頭城學習,無奈練習時發出的聲音過大,被附近居民投訴。所幸邱坤養是噶瑪蘭救難協會理事,透過老師與其他理事的溝通,讓社員終於有了棲息之地,但也因為遷址到噶瑪蘭救難協會,交通不便導致前來學習的人數逐漸減少。

邱坤養除了是北管老師,也是噶瑪蘭救難協會理事。 攝影/陳則安

與一般樂器的樂譜不同,北管採用「工尺譜」,工尺譜原為漢字文化圈特有的記譜法,至今只剩傳統戲曲會使用到,為了迎合現在的社會,現今國樂都已改採簡譜。梁鈜傑表示,一開始看到工尺譜會非常不適應,但憑著自己想要復興北管的熱誠,他從來不喊苦。

吹奏北管時所使用的工尺譜。 攝影/陳則安

邱坤養表示:「鈜傑有這個出發點是好,但就是太衝了。」老師這席話語帶玄機,透露著理想與現實總有落差。邱坤養表示,梁鈜傑有心傳承北管是好事,不過他年紀太輕、社會歷練不夠,許多事情看得不夠全面,也會導致他惹得一身腥。而梁鈜傑母親則認為「小孩子只要有夢就放手去做,只要不學壞!」即使梁鈜傑不被所有人看好,他依舊靠著自己的拼勁,為頭城的北管盡一份心力。

現今梁鈜傑的團隊已有六名年輕社員,練習時間於每週六、日晚間七點至九點,梁鈜傑母親說:「其實鈜傑沒那麼偉大,但看到他現在的成績,也希望他可以繼續加油。」社團迄今已成立近兩年,除了平常練習之外,學習有成的團員則是可以參加出團活動。

而團隊也於二〇一七年舉辦「集蘭迎春」,踏遍頭城的大街小巷,梁鈜傑說:「那種繞街的熱鬧,現在已經很難再找到了。」為了能夠讓北管文化及簡單、樸素的熱鬧傳承下去,梁鈜傑也坦言「並不會把吹奏北管當成職業」,因為真正想做的事情,並不會以「錢」為第一考量。他也期盼能有更多的年輕人的加入,讓這項傳統文化能夠繼續保留下去。

梁鈜傑母親對於兒子想要復興傳統文化感到欣慰。 攝影/陳則安

採訪側記

採訪前,我們想說一個十七歲少年對於復興北管的能力有限,不過看到梁鈜傑的那股拼勁與執著,真的不得不佩服他所展現出來的毅力。訪談中也跟他的母親聊到,為何願意放手讓他去做呢?但梁的母親只表示「有明確的目標去執行即可」,讓我們了解到,不論年紀或是能力,做任何事情都得要有恆心,正所謂有志者事竟成。

延伸閱讀

陣頭小孩並不壞 「九天」顛覆你想像

街舞文化深入偏鄉 「壹柒伍捌」開啟大門

基隆高中水域運動 傳承文化也找出興趣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頭城「憨子弟」梁鈜傑 扛下重擔復興北管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