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20:01

台灣首創性別廣播 為平權發聲十四年

「最沒有尺度的聲音,就在性別教育Easy Go」你曾在週日下午聽到這個開場白嗎?「性別平等Easy Go」是台灣首創專門探討「性別」的廣播節目。十四年來,每週日下午三點,洪文龍總是準時用他沈穩又溫柔的嗓音,帶領大家進入「性別」的世界。

對他來說性別不僅存在於新聞中,而是在生活的每個空間。當你搜尋關鍵字「性別平等 Easy Go」時,斗大的新聞標題 — — 「變『色』的教育節目」映入眼簾,為什麼探討性別平等的廣播節目會被反同組織冠上色情的惡名?

性平低靡的年代 為何創性別廣播?

走進錄音室,洪文龍低著頭操控著音軌,他抬起頭「歡迎你們」,原來他「聲如其實」性格跟嗓音一樣沈穩,洪文龍為教育部訓委會性別平等教育認證講師。大學時,因為系刊要做女性主義的專題,秉持著搜集資料的心態,修了一堂性別通識課程。「雖然當時上課內容還侷限在性別史,但這堂課無疑是一種啟發」對洪文龍來說,這堂課不僅影響他後來去國外進修性別課程,也讓他領悟性別教育的重要性。因此,他希望透過電台,讓更多人正視性別教育。

「性別平等Easy Go」是隸屬於教育部的教育電臺,二OO四年《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後,洪文龍即創辦台灣第一個專門探討性別的廣播節目,並致力於替性別弱勢族群「發聲」。其節目內容分為「性別大八卦」小單元與「性別慢慢聊」專題。前者,主要為近期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時事,或分享重要網路媒體性別議題文章,讓聽眾短時間掌握性別平等教育資訊。後者,則是以深度訪談方式,透過受邀來賓,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中小學教師、大學教授、家長團體、相關民間團體或影像工作者,深入討論性別專題。

節目一開始的受眾鎖定中小學老師,因為《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後,大部分老師對於性別議題還是很陌生,要教什麼?要怎麼教?因此,電臺前十年的受邀來賓主要為教師,請他們分享教學經歷讓更多老師知道。

歷經十四年 性別框架「必須」擴大

「但十年過去,我們不是應該更認清現實狀況嗎?」洪文龍表示,經過一連串的事件,電臺更有義務為性別「發聲」。二O一一年真愛聯盟以移花接木的方式,扭曲《性別好好教》、《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這兩本由蕭昭君、游美惠、洪菊吟和卓耕宇所撰的平等教育教材專書。例如:大量轉寄幾百件電子郵件,指稱性平教材中的性行為課程是要教導孩子「數十種做愛做的姿勢」,經過質疑仍拒絕道歉,擴大對性平教育的傷害;在探討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的教材中,指稱內容是鼓勵老師讓學生看同志大遊行的相關報導與照片,思考參與或不參與背後的焦慮與污名。

二O一三年多元成家事件,同志平權運動者祁家威到萬華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遭拒。因此,發起修改《民法》中婚姻與家庭的制度,以促進性別平等運動,並向大法官遞交違憲申請。自此,洪文龍認為性別不應只侷限於教育。

因此,他將節目內容拓展至社會議題與時事,並邀請許多非營利性別組織、作者、家長上節目。節目中,邀請大學助理教授劉安貞,以教學第一現場的角度探討「同志需要怎樣的情感教育」例如:有位男同志學生說,他也想像九把刀電影中,同學間在下課時討論心儀對象,但他即使有喜歡的男同學,也無法同學、老師分享,更無法向心儀對象告白。

劉安真拋出許多老師面對同志情感教育的困境「得知學生是同志,應該告知家長嗎?」他指出,以輔導倫理來說,不應該告知其他人,包括父母。因為反而會引起學生的戒心。

除此之外,洪文龍也會探討一些有意思的性別話題,例如《台灣女鬼 — 民俗學裡的女鬼意象》當集中,即邀請作者陳秀華探討,為何恐怖故事裡最嚇人的總是女鬼? 而女鬼為何多半向男性求助或復仇?回溯到歷史脈絡,由於台灣早期受父權主義影響, 女性不論在經濟、教育均受到限制。因此,民間喜歡流傳遭受遺棄、殺害,或無人祭祀的女性,換轉為女鬼報復男性。對他來說,性別不應只是教師需要了解的課題,大眾都應該關注,因為空間即是性別。

隨著時代的演進,民眾關心性別議題的面向也更加豐富,「性別平等Easy Go」邀請的來賓也越來越多元。 提供/洪文龍

重視教育現實 無畏反方抨擊

二O一五年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抨擊「性別平等Easy Go」掛羊頭賣狗肉,「明明是性別教育節目,卻聽來聽去都是同性戀運動」,且節目高達百分之七十在探討同性戀議題,這樣的節目內容比例與同性戀、異性戀的實際人口比例相差甚遠。下一代幸福聯盟也強調,利用教育部預算製播,節目設計不應該偏重於服務少數,亦應顧及多數公眾需要,在節目灌輸單一特定意識型態,違反性平法之尊重多元之精神 。

「性別平等Easy Go」探討的主題內容多元,圖為探討男孩成長過程中,所會面臨到的各種問題為主題的節目內容。 提供/洪文龍

洪文龍無奈得深深歎一口氣,「以前會刻意控制同志主題的節目比例,但後來反而我會希望受邀來賓『主動』去談同志議題」洪文龍曾邀請下一代幸福聯盟上節目表達訴求,希望做到平衡報導。「但我再也不會了」他表示,下一代幸福聯盟反同的立場不是錯的,因為那是一種家長保護下一代的角度,但正也因為這樣的立場,他們忽略了教學第一線場老師面臨的現實。

「一個班級有二十位學生,就有二十種家庭,你能保證其中一定沒有同志家庭嗎?」以前教育部會要求教師收聽廣播節目給予研習時數,洪文龍提到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曾經有位老師在研習報告提到,他是一名教徒,但後來接任學校輔導老師,因為電臺的關係,他覺得他應該在宗教與專業間取得平衡點,不能因為自身信仰,而誤導學生。洪文龍笑到眼睛瞇成一條線的說:「我很感謝電臺能影響這些老師」。

期望影響家長 讓「性別」Easy Go

未來,「性別平等Easy Go」內容還是會以性別議題為主軸,但希望能影響更多家長。對洪文龍來說,大多數的反對只是因為不了解。因此電臺能做的是,秉持著不怕被罵的精神,傳遞正確的訊息,或許有朝一日這些性別議題就能如節目名稱一樣「Easy Go」。

隨著時代的演進,節目在內容上也有做調整,圖為節目內容改變年表。 製作/傅家鈺

採訪側記

廣播中洪文龍的聲音沈穩且溫柔,想像中是一位飽讀詩書,身材壯碩的主持人。實際上,確實飽讀詩書,但沈穩中卻時常露出略為活潑的神情。我今年二十歲,也就是說,這個節目在我六歲時就成立,用「前衛」來形容這個節目,絕對是對貼切的形容詞。十四年來,隨著性別意識提升,節目中的「性別框架」也越畫越大,想著或許小時候老師在黑板上教導我的性別知識,可能是源自於「性別平等Easy Go」,而長大能實際採訪主持人是個很特別的機緣。

延伸閱讀

當一顆性別小種子 推廣台灣性別平等教育

教師同盟談同志 教育大不同

履行性別平等 由女奉祀官開始


台灣首創性別廣播 為平權發聲十四年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