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11:28

手作烘焙品 一圓慢飛天使的夢

陳雅婷、蔡雯如  / 桃園市

在路得啟智學園內稱為慢飛天使的孩子,是一般俗稱的發展遲緩兒。學園中的老師在分配工作給孩子時,會按照他們的能力去安排,像是在折鳳梨酥紙盒的時候,一部分的人負責折外殼,一部分的人折內層隔板,剩下的人負責將內層放進外盒之中。雖然他們折外盒的動作較為緩慢,有時候也需要老師在一旁監督指導,但是孩子非常認真地做手中的工作事項。

認真組裝外盒的路得烘焙屋學員。 攝影/蔡雯如

抱持基督理念 投入社會福利

一九九一年,邱家淮懷抱著基督徒的理念,離開了電子企業,轉而投入社會福利工作。他奉行耶穌以慈悲為懷的作為,為了去幫助弱勢的孩子,從一對基督徒夫婦中接手了路得啟智學園。

邱家淮從電子產業毅然決然地踏入了社會福利工作,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攝影/蔡雯如

邱家淮為募集更多人員幫忙,藉由網路上的徵求,以及各路朋友介紹,目前學園內部共有二十二位工作人員,依職位大致分為行政組、教保組、社工組、社會資源總和組、保健組,各司其職。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甚至你還要把釣竿給他。」邱家淮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讓弱勢的孩子能夠自立自足。因為在學園內很多是有智能障礙,但四肢健全的孩子,於是他想方設法,思考要如何具體地幫助這些孩子。

由於邱家淮是電子產業出身,一開始他想到的是電子零件的組裝,但是這對身心障礙的孩子來說太過艱難。他便想到這群孩子的特性,他們適合簡單、重複性的工作,在將其能力結合「民以食為天」的基本需求,邱家淮決定在學園內設立路得烘焙屋,讓孩子在裡面工作。

四處學習拜訪 解決成立困境

為了教導孩子烘焙的技能,邱家淮接了其他慈善機構的麵包屋,也前去台北職訓局學習,花了約一年的時間將烘焙工程學會。

邱家淮表示,初期烘焙屋最大的困難為欠缺烘焙的機器設備,當時只能以純手工製作,製作的產量很少,營運上較為艱困。後來所幸有社會大眾的幫助,透過社會大眾的捐款以及設備的捐贈,將烤箱、烤盤、模具、攪拌機等工具齊備,才有如今路得烘焙屋的樣貌。

而在產品的包裝設計上面,也是另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由於學園內沒有設計人才,與學校進行自願服務課程合作,學生來到路得烘焙屋擔任志工時,邱家淮請學生幫忙設計出一款環保的紙盒,讓孩子們可以透過分工,將紙盒組裝起來。

產品行銷部分,起步時亦不知道要將烘焙產品售往何處。於是邱家淮先是參加了中華民國穀類食品研究所的行銷課程,後來上中原大學的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習企業管理和行銷。他也透過四處拜訪企業的方式,取鏡它們的行銷方法。邱家淮將行銷策略學以致用,經由宣傳,使不管是個人或是企業,都能透過愛心訂購購買到烘焙屋的產品。

藉由四處求教和企業拜訪,邱家淮挺過了種種困境,將烘焙技巧、包裝設計和行銷管道學成,並將走訪過後得到的收穫,一一用在教導孩子以及路得烘焙屋上。

了解孩子特性 引領他們製作產品

孩子工作時遇到困難時,老師會在一旁協助他。 攝影/蔡雯如

邱家淮表示,「我們的中心的教學理念跟思想,強調愛、專業、尊重。」在學員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老師需要懷著愛意看待這些孩子,像是對待自己的家人;用專業的態度來教導每一位學員;抱持著尊重的角度對學員因材施教,因為他們都是不同的個體,擁有不同的能力與想法。

路得烘焙屋內的產品,像是鳳梨酥、手工饅頭、手工餅乾等等,都是由學員以及老師親手製作出來的。在教導學生之前,老師會先進行試做,事先研發出產品。

在路得烘焙屋擔任老師的伍素美,是二度就業的媽媽。她表示,在教導學生前,會思考如何將這些步驟拆解成細項,評估過每個孩子的特性之後,將分解過的步驟分派給不同的人。

「一個學生他只要做一個動作,甚至比較聰明的做兩到三個動作,將這些動作排一條生產線,從第一關放到最後一關就做完了。」邱家淮說明,製作手工饅頭的時候,老師會將工作細分為秤重、過篩、攪拌、填進餡料、麵團分割、整型修飾、蒸烤等動作,每一個人做好被分配的任務即可。若是孩子被安排做秤重,老師會在秤重器上面畫出醒目的線條,孩子便能知道那是要求的重量,他只需重複地將麵粉秤到指定的刻度。

烘焙屋的學員製作手工饅頭,將餡料放在麵團上。 攝影/蔡雯如

透過工作認知自己 實現夢想

路得烘焙屋的收入一部分會用來支應材料成本和學園開銷,另一部分就會發給孩子當作獎勵金。邱家淮表示,有些身心障礙者從小便處在壓力之中,因為學習力較薄弱,父母便會一再地責怪他,長久之下,壓力累積造就了心理創傷,致使可能出現精神障礙。他便透過給予孩子獎勵金,讓他們發現烘焙有趣以外,在工作的過程當中,孩子們意識到自己是有能力做事的。

邱家淮表示,「我們在幫助孩子實現他的夢想。」孩子們從工作當中自我認知,也賺到獎勵金,他們就可以去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從而圓夢。

學員歐詩育是在路得烘焙屋中能力較好的孩子,她已學會很多技能,能做饅頭、鳳梨酥與餅乾,在工作過程中能一次負責好幾個動作。歐詩育害羞地說,想賺足足夠的錢,買一台收音機,聽喜歡的廣播節目。

推廣產品 讓孩子與社會連結

對於未來,邱家淮表示希望訓練學員能夠到外工作。路得學園的收入一部分會發給學員當作獎勵金,而唯有在節慶假日訂單量增加時,學園的收入才會較為穩定,平日工作期間,可能僅達到節日收益的十分之一,學員能領得的獎勵金便也變得微薄。

如此不穩定的收支情況,使得邱家淮認為需要更強化培訓學員的工作能力,讓他們能夠到外面工作,除了可以領取基本薪資以外,他更希望孩子們能夠回歸社會,過一般人的生活。

除此之外,邱家淮也思考如何將商品推銷得更加廣泛,讓訂單能續以維持,而不是在節日到來時才有大量的訂單。對此,他提出了一些規劃,「我們會做一些開發,在外面設點,與其他單位做策略聯盟,不然這部分是比較弱的。」

另外,路得學園內有情緒較有障礙的孩子,他們便較為不適合到外工作。針對此問題,邱家淮認為必須要從產品層面著手,設計出品質更為良好,使消費者更願意購買的烘焙品,如此一來營業額提高,孩子們的收入也會相對地提高。

邱家淮表露,未來烘焙屋將開放手作課程,讓民眾一同來參與、體驗,不僅是推廣路得烘焙屋給更多人認識,他更希望大家能跟慢飛天使們多些互動,使民眾知曉這群孩子的認真及可愛之處。

採訪側記

來到路得啟智學園,映入眼簾的是很大的園區與充斥的綠意,讓人的心情一下子就開闊了起來。在園區裡面工作的孩子,看著初來而陌生的我們,即使相當害羞和怕生,還是揚起笑容歡迎我們的到來,之後便繼續投入到手中的工作,能感受到他們的羞澀及可愛,更讓人敬佩的是孩子們認真工作的模樣。

延伸閱讀

一間二顧 推動差異共學的「春天魔法學院」

幫弱勢修繕房屋 也為自己「起家」

地熱谷小舖庇護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手作烘焙品 一圓慢飛天使的夢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