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20:01

不插電程式教育 用遊戲學程式

劉俐君、蔣昕蒨、鄭芊芷

教育部將「程式設計」列入二〇一九年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中,但是中小學校們準備好了嗎?考慮到這個問題,一群交通大學的學生突發奇想,將程式設計的概念,整合成一款桌上遊戲,讓孩子們不必靠著逐步熟悉軟體工具來學習程式,而是透過玩一款桌遊 — — 海霸,接觸程式運算的基本邏輯跟素養,在玩樂中學習。

程式語言納入教育 老師學生好頭痛

程式是我們與電腦溝通的語言,能幫我們更快速地解決問題,但它同時也是一個艱難的學科,動輒幾百行、千行的程式碼,層層堆疊,一寫錯便無法確切執行。那麼該如何讓中小學生理解程式概念呢?

程式老爹-Papacode在兩年前由七位交大學生組成,開發程式桌遊 — — 海霸,結合他們舉辦的營隊帶動小朋友一邊玩桌遊,一邊「無痛學程式」。Papacode負責人徐煊博說:「我們希望讓最一開始的孩子他們是用玩,而不是用學習工具的角度來去接觸程式這一塊。」在Papacode成立時,教育已經頒布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綱的政策,但成員卻發現,許多中小學校老師在程式教學上仍停留在嘗試階段。因為大多數老師在學生時代,甚至從業以來,都沒有受過正規程式教育,形成照本宣科的教學模式。因此海霸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套容易上手的程式設計教材,減少老師們的負擔。

低年級的孩子還不具備抽象思考的能力,因此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難以理解部分概念

,以桌遊將程式編碼的程序具體化,讓小朋友透過動手操作學習,在腦中形成一套迴路。往後操作軟體工具時,能更容易上手。

Papacode負責人徐煊博(左)與課程設計師柳昱謙(右)講述如何用桌遊實施程式教育。攝影/蔣昕蒨

受到質疑 遊戲真的能教學嗎?

然而推廣的過程並不容易,對於一群大學生設計的一個遊戲,老師們表達疑慮。「你們只是一群交大的學生,然後你們要跑來跟我們說到底要怎麼去教,這樣合理嗎?」面對老師們的質疑,去年Papacode成員決定踏出新的一步,跟教育基金會合作,在暑假開設為期兩個月的免費體驗課程。除了增加曝光度、增進自己的教學技巧之外,也修正遊戲的問題。

沒想到免費課程引發許多家長對遊戲的興趣,他們開始詢問後續的上課資訊。在這之後,Papacode成員累積信心,再次回到學校的推廣上,成功以正式課程或是社團課程的形式進入校園。

Papacode負責人徐煊博在課程中指導小朋友。 攝影/蔣昕蒨

卡牌遊戲 教會孩子的能力

打開海霸的說明書,上面詳細介紹著遊戲的玩法,還會將程式概念特別提出,讓小朋友透過操作卡牌,認識程式的四項基本邏輯:順序性、迴圈、集合、條件式。順序性對應的是遊戲過程中,須以卡牌排列順序進行;迴圈代表重複執行某個動作,對應其中的魔法卡 — loop;集合代表or(或是)及and(和),對應魔法卡媽祖與海神功能 ,為消除小漩渦阻礙,可選擇媽祖「或是」海神,去除大漩渦則要同時使用媽祖「和」海神;條件式指的是if(如果)、then(則)、else(否則)的概念,以魔法卡內容來看,「如果」此回合對方願意大喊我愛你,「則」對方只須後退一格,「否則」我方可選擇翻開對方的一個寶藏。

海霸本質上是一套學習程式設計的桌遊,但因為遊戲過程中需要大量溝通,也會促成小朋友的思考更具邏輯性。Papacode遊戲設計師柳昱謙解釋:「這遊戲本身的過程是一個團隊合作的遊戲,那基本上我會跟我另外一個夥伴一起討論策略的部分,在這個過程當中就考驗小朋友彼此之間互相溝通。」

一位家長在課程結束後,跟負責人聊天談到,自己跟小朋友的爭吵次數,在上桌遊課程之後減少了。以往孩子與母親意見不合會發生爭執,但是在溝通能力及邏輯性增強以後,孩子開始轉用分析的方式解決兩人的爭執。徐煊博認為這是孩子將和媽媽之間的問題分解、重新理解之後的結果,面對問題孩子不再完全接受、吸收,而是會花時間思考前因後果、孰對孰錯。

Papacode推出的程式教育桌遊海霸。 攝影/蔣昕蒨

教案不藏私 讓程式教育更普及

Papacode透過與學校的服務學習中心合作,舉辦營隊,訓練許多大學生,培養更多有能力教導小朋友的人。如在二○一七年,Papacode培訓了三百餘名交大的學生,影響了新竹市近一千五百名的孩子。「我們自己期望是未來能找到更多新竹在地大學,比方說像清大或是說交大更多的同學,一起去做嘗試,希望能夠透過這個方式影響更多新竹地區的小朋友。」柳昱謙說。

雖然Papacode至今仍不定期在外授課,以營隊形式帶領孩子玩海霸,但Papacode也將產品內容放上網站,開放使用,讓老師自行下載嘗試教學。同時,他們也在YouTube頻道上傳許多解釋程式概念的影片,風格十分活潑,就是希望能讓這款桌遊擴散至更多小朋友。

Papacode用自己的方式,激發孩子對程式設計的興趣,讓他們在玩樂中學習,學習程式、學習思考、學習溝通。藉著互相刺激、一起思考的過程,一起解決問題。

採訪側記

一到達程式老爹的辦公室,負責人帶我們參觀了一下他們的辦公室,並簡單地介紹他們目前的工作。採訪結束後,我們一起吃了午餐,親切地與我們聊天,並帶我們前往活動現場,在活動中,他們熱情的指導小朋友、積極與其互動,旁邊的家長也一同參與了課程,氣氛十分熱絡,也感受到他們對這份工作的熱愛。

延伸閱讀

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心

跳出井底 跟著阿普蛙抬頭看世界

典藏融入教學 大家e起來!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不插電程式教育 用遊戲學程式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