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菜共生 「城」市裡的一方「田」地

魚菜共生 「城」市裡的一方「田」地 | 華視新聞

林鉦翰、林宜萱  / 台北市

擠身在滿是高樓大廈的台北市區裡,竟然有一座座的都市農場隱身其中,他們是城田魚菜共生健康農場。原先從事餐飲業的創辦人紅梅有感於市面上的蔬菜品質不佳,於是萌生創業的想法,與另一位創辦人康東益先生一起養魚、種起了蔬菜,希望能將健康食物帶給每一個人。

把健康食物帶給每一個人

原先從事餐飲業採購工作的紅梅,發現一般餐廳為了降低成本,進貨的蔬菜都很便宜、品質也不好,吃到消費者的肚子裡,健康問題令人堪憂;而另一位創辦人康東益先生,原先從事科技業,與妻子的年收入加起來近千萬,但妻子卻突然罹患了癌症,為了讓妻子安心養病,他決定從「吃」下手,吃健康、無毒的食物,這時候他想起了曾在國外看到的「魚菜共生」農法,於是和合夥人紅梅一起創辦了「城田魚菜共生農場」。

城田魚菜共生農場共同創辦人紅梅。 攝影 /林鉦翰

「城田」代表了生活方式的交流與價值取向的選擇,在「城」裡,人們汲汲營營追求成功,土地空間生存環境極度失衡, 而在「田」裡,身心處於平等均衡狀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良性發展,這是「城田」的理念,在忙碌工作之餘,同時也重視身體的健康。

不畏困難 引進「魚菜共生」農法

一開始台灣並沒有「魚菜共生」的農法,於是他們邀請了澳洲的專家引進魚菜共生的技術。有別於一般土耕,魚菜共生農法起初要投入的資本更高,「室外搭棚一坪要一萬,還要再加上其他設備,花費至少也要幾十萬」,股東鄭勝雄說,因為高成本讓許多人卻步,但是其實這筆開銷是一次性的,設備建好後,就不需要花什麼錢了。

然而種菜、養魚的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是用幾十萬、上百萬換來的了」,紅梅說,剛開始養鰻魚時,並不順利,因為鰻魚非常難養,不像吳郭魚或其他魚類較好養,後來他們使用桶裝養殖,將兩噸容量的桶子嵌入地下,這樣一來就能讓水溫保持恆溫,鰻魚的存活率也提高。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蔬菜上,剛開始種菜時,「第一株菜長出來時,我很開心,但後來又很失望,因為發現怎麼葉子都是攤平的,像枯萎一樣」,原來是當時的天氣太熱,植物有散熱機制,因此白天時葉菜為了散熱,會攤平開來,但到了傍晚時,天氣轉涼,它又直挺挺地站了起來,「我們都是從失敗中學習」,紅梅說,雖然一切都是從零開始,但只要用心,一定可以學會。

魚幫菜 菜幫魚

「魚菜共生」簡單來說就是利用魚的排泄物中的氨,進入水中後,轉化成亞硝酸鹽,再變成植物根部可吸收的硝酸鹽,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氮肥,植物吸收養分後會淨化水質,乾淨的水再流回魚池中,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循環系統,幾乎不需要換水,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省水的目的,相較一般土耕,用水量可以省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魚菜共生」的優點是「淨」、「量」、「省」、「適」。乾「淨」,沒有化學汙染;「量」產,並精確算出植株數量;「省」勞力,魚菜共生不需要像土耕一樣翻土、除草、除蟲,因此可以節省勞動力;「適」則是適應力強。

「趕快進來,蟲子才不會飛進來」,紅梅在我們進門時緊張地說,集優點於一身,但魚菜共生有一個致命傷 — — 「病蟲害」。「魚菜共生」不使用農藥,因為一旦使用農藥,農藥會殘留在水中,魚吃到農藥就會死掉,因此種植時必須確保室內沒有蟲害,一旦有蟲子飛進室內,一不小心可能會毀掉整個農場。

藍色及白色的塑膠隔板可以確保每株植物間的適當距離。 攝影 /林鉦翰

「魚菜共生」農法一般會利用保麗龍當基底來種植蔬菜,但「城田」使用塑膠隔板,這些塑膠隔板如同列車一樣,承載著一株株蔬果,不但可以重複使用,還可以調整每一株植物間的間距,這樣一來,所有植物都可以得到充足的光照,不會互相爭搶陽光。

美國認證為有機農業 盼台灣政府修法

「熱情已經減一半了吧!」紅梅半開玩笑地說,隨即又認真地表示,其實做這一行是因為覺得有趣,但當它變成事業後,隨之而來的是壓力,因為既然是事業,就要有盈餘,但是礙於法規問題,從二〇一三年經營到現在都還是虧錢。

「我們最大的困境是法規」,創辦人紅梅無奈地說,台灣目前沒有相關法規可以認證「魚菜共生」為「有機」農業。隨著市內農場的流行,「無土栽培」到底算不算有機農業,在全球掀起了巨大的爭議。有機農業認證的標準之一是「健康的土壤」,而「魚菜共生」雖然不使用農藥,但它不需要利用土壤,因此不符合有機農業認定的標準。

美國國家有機標準委員會(NOSB)在二〇一七年十一月決議,水耕與魚菜共生的作物也能取得有機認證標章,但台灣卻遲遲沒有跟進,創辦人紅梅說,這是他們未來努力的目標,也希望政府可以盡快做出相關決議。

使用魚菜共生農法種植的茼蒿。 攝影 /林鉦翰

「魚菜共生」一旦可以被認證為「有機」農業,就有更多通路可以販售,目前因為沒有有機認證,因此上市的通路很少,販售數量少,就無法壓低價格,「如果市面上一公斤的空心菜賣十元,那魚菜共生種出來的空心菜,一公斤可能要賣到一百八十元」鄭勝雄說,價差將近兩十八倍,因此台灣若有相關法規,售價就能降低,如此一來,他們才能真正落實經營理念,讓每個人都可以吃到健康、無毒的蔬菜。

採訪側記

擠身擁擠的台北市區,進到都市農場後感覺特別療癒,之前在新聞中看過魚菜共生相關報導,今天親眼看到後,覺得相當環保,養魚同時也能養菜,除了不會浪費水資源,也節省勞力,大大的農場,只需要一、兩個人照顧。採訪結束時,城田農業的創辦人紅梅及股東鄭勝雄,現場摘了一把蔬菜讓我們品嘗,雖然只是用水燙過,但與一般土耕的蔬菜相比,菜葉吃起來更嫩,也更能吃到蔬菜的原味,

延伸閱讀

都市中的農場 昌平國小學習種植

養魚種菜換跑道 活出人生另一片天

蚓菜共生 打造零廢棄物農場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魚菜共生 「城」市裡的一方「田」地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