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企業社 打造青銀共樂的共享天堂

幸福企業社 打造青銀共樂的共享天堂 | 華視新聞

蔡舒安、張恆維  / 桃園市

課輔中心、日照中心、愛心咖啡店、實驗中小學等,這些成功的社會福利機構,集結於桃園市中壢火車站附近的一棟大樓內,全部都是由林雄堅夫婦一手打造的。

改善青少年問題:免費課輔中心

今年六十八歲的林雄堅,畢業於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在美國神學院讀取神學碩士,原本旅居美國的林雄堅夫婦,在一九九一年回到台灣,決定投入台灣的青少年關懷工作。林雄堅表示,在美國時常看到台灣的新聞出現「青少年砍人事件」、「學生暴力事件」,經過瞭解之後,發現問題的根本是青少年在五到十五歲的「黃金陪伴期」中,缺少家長的關心以及妥善的照顧,導致日後的人格偏差。

因此,林雄堅毅然決然回到台灣,開設「桃園愛鄰舍協會」,為青少年盡一份心力。協會主要是開設課後陪讀班和孝親品格訓練營,透過輔導和遊戲過程中,讓青少年學習好品格。

回到台灣的林雄堅,開始在中原大學教宗教哲學的課程,也在學校大量號召一批對社會公益有興趣的學生,一起投入愛鄰舍協會的課輔中心志工行列。林雄堅認為大學生的年紀,與青少年的年齡是相近的,而最容易接近青少年的方法,就是開設課輔中心。

幾年後,台灣在一九九八年發生了一起嚴重的命案―白曉燕遭綁架並撕票,當時的新聞報導說明主嫌陳進興等人,是因黃金陪伴期缺少關心才會犯下大錯,林雄堅因此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我要從兒童青少年開始改變他們,在可塑性很高的時候,把正確的永恆價值傳達給他們。」

在免費的課輔中心裡,孩童不僅接受課業的輔導,還會大量學習品格。例如從交功課給老師的動作中,學習禮貌的表達;高年級的學生功課完成後,去指導低年級的學弟妹寫作業,學習互助合作的精神,以及學習秩序的維持。

林雄堅創立幸福企業社,並自詡為幸福工程師。攝影/張恆維

面對高齡化社會:課輔班結合日照中心

二〇〇二年,課輔中心開始接收中輟生,「一年在學校只出現一次的學生,到我這邊來之後,開始喜歡讀書、學習。」林雄堅有自信的說。當時,學校的輔導主任或是教育局官員,都非常驚訝愛鄰舍課輔中心如何做到的。愛鄰舍協會的志工楊于萱說,陪伴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去傾聽他們,不要孩童做不好就直接責罵或是懲罰。對林雄堅來說,這些關於青少年輔導成功的案例,是他最引以為榮的事情。

到了二〇一三年,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突然聯絡林雄堅,問他有無意願開設給長輩的日照中心,因為社會局認為林雄堅十幾年的課後陪讀班運作得相當成功,志工的人力資源也相當充足。林雄堅其實一開始的意願不大,但是在經過仔細的思考後,有感於台灣處於高齡化社會,再加上政府的需求,決定開始嘗試著手日照中心。

之後,林雄堅發覺外面許多日照中心都配有寵物狗,年長者都喜歡和活力滿滿的寵物玩樂,他開始思考,如果用課輔班的孩子去陪伴失智症長輩,會碰出什麼樣的火花?比起寵物,用活生生的孩子會不會更好?在這樣的契機之下,「幸福日照中心」在二〇一五年誕生。

幸福企業社員工江佳倫表示,陪讀班的孩童在完成課業後或者假日時,有些人會來日照中心服務長輩,不論是替年長者按摩,或者是在舞台上歌唱表演給銀髮族觀看,這些都是青銀共樂的好例子。

對林雄堅來說,日照中心是一個良性循環:志工將來有一天也會年老,也會需要其他人的照顧,志工期望未來老的時候能有人陪伴、照料他,因此現在有更大的動力去照顧年長者。

幸福企業社在桃園市政府的支持下,設立了日間照顧中心。攝影/張恆維

幸褔企業再擴大:咖啡店和學校

儘管現在課輔中心和日照中心的資金充足,資金大部分來自申請政府的企劃案、企業界捐款以及教會的贊助,但是林雄堅說:「這些捐款不能長久,政府的補助款也有額度限制,必須要走出去。」

因此林雄堅在二〇一五年成立「幸福企業社」,幸福企業社是桃園愛鄰舍協會的擴大版,但是不一樣的是,幸福企業社是一個社會企業,也就是是一個可以賺錢的單位,透過盈利來支持兒童青少年,賺取未來領袖的塑造資金。以「利他」精神為宗旨的幸福企業社就像是一個大集團,除了囊括了前述所提及的課輔中心和日照中心外,還有「利他咖啡店」以及實驗中小學。

「有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情。」林雄堅說。林雄堅認為每一個志工都有自己的夢想,不是每位志工都願意做兒童青少年或者老人福利,而幸褔企業社裡剛好有一位志工是咖啡達人,曾獲得全國烘豆大賽第三名。有了現成的咖啡人才、足夠的志工人力資源,加上配合幸福企業社的目標―盈餘用來支持社會福利,林雄堅因此決定開設「利他咖啡店」。

志工們都自己挑選咖啡豆、烘焙咖啡豆、包裝、販售的「利他咖啡店」,除了盈餘捐出的特色之外,也配合政府融入休憩站的概念。休憩站是指讓失智症長輩以及其照顧人喘息的地方,只要符合身份的人,到「利他咖啡店」都可以享受免費的咖啡和點心,讓生活中多了一點放鬆。但也為了配合休憩站的政策,林雄堅在裝潢咖啡店時遇到許多困難,例如長輩可能無法接收太年輕化的咖啡店,政府為了增加失智症長輩的來店率,只好要求「利他咖啡店」選擇較為傳統的風格;而採光的裝潢也貼心符合長輩的需求,選擇不會太刺眼的燈光,避免年長者感到不適,因此林雄堅說:「裝潢不能太年輕化,絢麗的光也不適合,政府給予我們很多的限制。」

另外,幸褔企業社的實驗中小學,是屬於非體制內的學校,一個月五千元的學費,也是幸福企業社的重要資金來源。在這裡,孩童們的上課時間和一般學校一樣,課程內容也是配合政府的授課大綱,但是不一樣的是,幸褔企業社的實驗中小學主要以小班制度為主,一個班級只有個位數的學生,老師利用個人化的教學,讓學生能更快速學習、吸收。林雄堅表示,現在社會開始慢慢接受實驗學校,愈來愈多家長將孩子送到這裡,認為品格教育有很大的改善。每一位在實驗中小學的孩童,遇到林雄堅時,都大聲地對他喊「爺爺好!」,展現禮貌和童真的一面。

林雄堅創立利他咖啡,透過盈利來支持兒童青少年。攝影/張恆維

傳承「利他」精神:帶領下一代領袖

林雄堅未來的最大目標,就是傳承下去,「現在已經六十八歲,不能陪大家一路走下去,每一個部門現在開始都要慢慢地產生領袖出來。」自稱幸福工程師的林雄堅說道。林雄堅希望建造生生不息的熱血志工,把「利他」的精神延續,幸福企業社的藍圖也期望能繼續擴大,往志工們的夢想前進,不論是珠寶店,亦或者是婚紗拍攝,都能與社會福利結合而發展。

林雄堅也提醒志工們要繼續按照當初的熱情,帶著愛心滿足社會的需要,在這個社會上的需要看見自己的責任。

幸福企業社服務對象越來越廣泛。製圖/張恆維、蔡舒安

採訪側記

這裡的空間、設備及人員都令我們印象深刻,日照中心顛覆了我們的傳統印象,不僅乾淨明亮整潔,裝潢別具心思,且志工幾乎都是年紀與我們相當的年輕人;課輔中心的孩童也都非常可愛,主動跟我們打招呼,幫我們量耳溫噴、噴酒精等,很喜歡這裡所帶給我們的溫馨感。

延伸閱讀

前國手林祥威 回母校打造金牌體操

島嶼文化成長營 翻轉偏鄉教育

失親陪伴與留愛 愛的延續協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幸福企業社 打造青銀共樂的共享天堂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