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男舊事心驛站 幫助男性認識情緒表達

陳采妮、呂宗祐、王淯意

「男兒有淚不輕彈」、「身為男性要勇敢」、「因為小事想太多,太不Man了吧!」是社會對男性角色常有的刻板印象,背負著這些框架,造成現今男性內在的情緒與需求常常被忽視。面對男性被壓抑的情感需求,城男舊事心驛站透過舉辦「酷爸兄弟會」、「男分難捨」團體,幫助面臨情感問題的男性,重新檢視在過往互動關係中的不足之處,進而認識自己與情緒,迎向下段新關係。

城男舊事心驛站 「男」得好去處

位在松山區的城男舊事心驛站,是二〇一六由台北市社會局委託「張老師」基金會所承辦的,一個致力關注成年男性身心健康議題的服務中心。走進中心,寬敞的場館有休憩圖書區、親子遊戲區以及心理諮商室,牆上則掛滿各式活動資訊,包括有促進親子與夫妻相處和樂的「親職講座」、讓男性紓壓身心、促進人際互動的「運動講堂」和「桌遊社」。

城男舊事心驛站的社工高立捷在城男已經服務兩年,在此之前待過勵馨基金會與同志諮詢熱線,他說,目前社會以「男性」為服務對象的社福單位還是偏向少數,但其實男性也碰到很多煩惱無法排解,「像是工作上的煩惱、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重擔,或是婚姻不愉快時無從宣洩情緒與不知從何解決。」高立捷看見男性身處的困境,並發現城男不遺餘力讓整個社會環境對性別議題更友善,因此加入了城男。

城男舊事心驛站提供男性自我探索與紓壓空間。 製圖/陳采妮、呂宗祐

男性情感宣洩的「出口」

高立捷說,成年男性通常來城男尋求情感協助時,普遍以處理「夫妻關係」和「分手議題」居多。因此舉辦了六至十人為主的情感支持團體「酷爸兄弟會」與「男分難捨」,前者服務對象為在婚姻中遇見困難的男性;後者則服務剛經歷分手與情感失落狀態的男性。在這些情感支持團體中,會透過讓成員分享生活細節、在「關係」內碰到的問題,再由心理師從旁協助,以心理觀點觀察成員並予以回饋,促進成員得到新的體悟。

城男舊事心驛站社工高立捷。 攝影/呂宗祐

像在婚姻關係中,有的男性會因為與伴侶在「孩子教養」與「金錢使用」上出入,而出現緊張的關係。高立捷說,「酷爸兄弟會」會舉辦八次的團體課程,當中會出一些小測驗,像是回答:「是否能說出伴侶最好朋友的名字?」、「是否知道伴侶的人生夢想?」等問題幫助成員們檢視自己與另一半目前的關係。另外,心理師也會鼓勵成員們將測驗拿回家與伴侶一同作答,藉由這種互動模式,重新拉近與伴侶間的關係。

在課程中也會帶領男性成員認識「自我情緒」,高立捷說,像是有堂課在教「感恩」,老師會鼓勵成員說出感謝的話語,就有成員實際應用在現實生活中。該名成員因為從小父母忙碌,受鄰居阿姨的照顧,有次參加鄰居阿姨丈夫的告別式時,他給了她擁抱並表達遺憾難受的情緒,而在此之前這名成員是不敢這麼做的。高立捷說,團體課程雖然是讓成員提升親密關係的品質,「但在這過程中,會發現談到的是更深層的東西,往往改善的不只有與伴侶關係,也是探索自我,改善與他人的互動關係。」

在今年的「酷爸兄弟會」課程中,著重探討「原生家庭的影響」,心理師會要成員們畫家系圖,請成員講出對他們影響至深的人,讓成員了解自己被「形塑」的過程。高立捷說,在這過程中,成員們會發現,他們父母一輩,其實不習慣將「愛」說出口,以至於他們在之後的情感表達會較為內斂,高立捷進一步解釋,因此成員們可能會帶著原生家庭的影子,去面對現在的婚姻關係,情緒表達出問題,兩方就會產生衝突。

當產生情感問題時,男性往往又較為壓抑,高立捷說,像是會以「和好兄弟出去玩」、「忘掉這一切」去面對心裡面真實的感受,他認為,男性要說出心裡的挫折與壓力本來就不容易,再加上社會上對於男性提供的資源也不多,他們更無從求助。

酷爸兄弟會幫助面臨親密關係失落的男性。 照片提供/城男舊事心驛站

拉近與「情緒」的距離

心理師蔡婉吟為「男分難捨」愛情失落團體的領導人,她談到,在八次的課程中,前三次會讓成員先認識自己的情緒、在之前關係內互動的「痛點」,進而去了解在關係中,自己的需求為何,以及互動過程中造成「衝突」與「惡性循環」的行為會是什麼。最後三次課程,則會請成員分享自己的情感故事,並藉由其他成員的肯定,讓其有信心面對下段感情。

「男性在面對愛情失落時會傾向『外歸因』。」蔡婉吟解釋,因為男性往往被注意「賺多少錢」、「事業成功與否」等外在成就價值,所以導致戀人與他們分手時,男性很少向內檢視自己的問題,而是去看外在因素,像是「是不是自己不夠有錢」等等。

對此,蔡婉吟認為正確的情緒教育就顯得重要,她說,目前台灣在情緒教育上仍有不足之處,在一段感情中,情緒表達如果出問題,雙方便會產生誤會,就容易在一段關係中發生衝突;又或者社會大眾在看待「擇偶標準」時,往往只看待月收入,而忽略了對方是否善於表達情緒、了解他人感受。

心理師吳建豪也說,不管是男性或女性,每個人都有堅強與脆弱的一面,他認為,應該讓大家從小接觸「心理課程」,認識自己的情緒表達。

城男舊事心驛站提供情感支持團體服務。 攝影/呂宗祐

採訪側記

蠻印象深刻高社工和蔡心理師都提到我們從小就是唸書,情緒、情感表達這一塊相對不被重視,不管是男生與女生都是如此,蠻認同與具同感的。透過這次採訪城男舊事心驛站,讓我們重視到男性情緒被壓抑的問題,也認識到一段健康的情感關係,「了解自我與他人情緒」具有關鍵影響性,獲益良多。

延伸閱讀

城男舊事心驛站 「台北男得好去處」

說出心裡話 男性不憂鬱

好男大革命 勵馨推男性情感教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城男舊事心驛站 幫助男性認識情緒表達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