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原盃深入部落 傳承原住民傳統競技

南原盃深入部落 傳承原住民傳統競技 | 華視新聞

林意喬、劉宥均

傳統射箭、負重接力、頂小米、鋸木頭以及角力等都是在原住民部落裡常見的運動項目,卻鮮少在都市裡看到。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藉由南原盃,集結南區的原住民學生,在一同參加傳統運動競技賽事的過程中,互相交流,提升族群的凝聚力,並加強原住民傳統運動競技的傳承和推廣。

參賽者聚精會神,射出一箭。 攝影/劉宥均

南原盃帶領學生回到部落 傳承原住民文化及精神

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今年十二月十二日舉辦的南原盃,是專門給南區大專院校和高中職學生參加的原住民傳統運動競技賽事,也是原住民族學院歲時祭系列活動之一,由學院裡四個學系和Lima原住民文化社,約一百多位學生,一同舉辦這場盛事。今年以分佈在高雄市的拉阿魯哇族的視覺、文化元素作為活動主軸,在南原盃的開幕典禮中,由拉阿魯哇族的族人進行傳統的祈福儀式來揭開序幕,藉由祖靈的庇護,祈求比賽一切順利。

「南原盃是教育的過程,也是教育成果的展現。」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趙仁方說。南原盃結合八門課程,共花了四個月的時間進行籌備及學習,每辦一個期程等同完成一個課程。其中固定在南原盃的前一天,舉行的傳統殺豬儀式,便是一堂文化課程。殺豬對於原住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儀式,每個部落保留的儀式內涵都有所不同。原住民族學院的老師帶領學生們來到排灣族的來義部落,向部落裡的耆老、傳統頭目家族裡的長輩、貴族以及家臣們請教,透過多次的討論,來了解這項用來慰勞天神、與祖靈溝通的傳統殺豬儀式。

除了來義部落以外,學生們也來到今年南原盃的主軸代表族群,拉阿魯哇族的高中部落進行部落學習,趙仁方表示,拉阿魯哇族只有四百多位族人,是個較小的族群,但他們擁有非常強大的族群向心力,在文化的保存及語言的傳承上,都值得學生們去做很多的學習。在南原盃的活動現場,入口、舞台都能看見五色布條,紅、黃、綠、藍、白這五個顏色代表了拉阿魯哇族從東部遷徙到西部的過程中,每一個聚落地的顏色。南原盃透過場地佈置,讓來參加比賽的學生們,了解這五種顏色對於拉阿魯哇族的特殊意義以及文化精神。

選手瞄準箭靶,射出一箭。 製圖/林意喬

深入部落 將原住民傳統運動競技帶到都市

南原盃的比賽項目有大隊接力、拔河、龍球、角力、傳統射箭以及傳統接力比賽,傳統接力比賽中結合了四個項目:負重接力、頂小米、滾輪胎及鋸木頭。這些項目都是由原住民族學院的學生回到部落,參加原鄉運動會,來了解哪些運動是部落賽事裡常見的,並向部落長輩請教正確的競技方式,藉此規劃南原盃的比賽內容。將部落裡的傳統運動競技帶到都市,讓在都市生活的原住民學生,也能透過南原盃,接觸、傳承原住民特有的體育文化。

在沙地裡進行的角力比賽,無論男女,面對對手時聚精會神地觀察,找到機會就將對方壓制在地,是一項需要體力和技巧的運動。還有在傳統接力比賽中,第一棒扛著沙袋全力衝刺,第二棒頭上頂著小米,為了維持平衡緩慢地走,第三棒努力控制著輪胎方向前進,最後一棒用盡力氣將木頭鋸斷,衝向終點線,每一支隊伍成員間齊心協力,一同完成所有的項目。儘管這些傳統運動,許多參賽的學生都是第一次參加,時常出現失誤,所有人仍然拿出全力以赴的熱情,在競賽的過程中學習,為彼此聲援。

「我們這次回到部落時,特別問了部落族人,我們這次辦比賽要選那一種木頭,他就推薦給我們好的木頭。」南原盃總召吳凱龍說。由於去年有參加過鋸木頭比賽,發現沒有很粗的木頭卻出乎意料地難以鋸斷。有了經驗後,今年在籌備的過程中,回到部落,特地向部落長者請教鋸木頭的技巧以及挑選適合比賽用的木頭,藉此在賽事過程中能夠更有效率的協助參賽者,使比賽進行更加順利。吳凱龍表示,希望南原盃能一直滾動式的去修正,不斷的去結合南區更多的原住民學生一起參加。

傳統接力賽中,最後一棒用盡全身力氣鋸斷木頭。 攝影/劉宥均

立基於原住民傳統文化 走出原民特色的路

原住民的傳統運動競技十分多元,但不光是一般大眾,就連大部分的原住民學生都鮮少接觸。「還是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看到,然後把原住民的文化再放大,讓大家更了解。」就讀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李祖兒說。具有排灣、布農、卡那卡那富三族血統的李祖兒今年第一次參加南原盃,也是第一次參加這些原住民傳統運動競技,藉由這場賽事,有了機會去了解、嘗試來自部落的原住民文化以及體育項目,並且與其他族群的學生互相交流。

「台灣原住民分佈大致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在部落裡生活的部落族人;另一類則是在都市生活的都市族人。」,趙仁方表示,原住民族學院裡的學生兩類各佔一半,因此在推廣原住民文化或運動時,遇到的困難就是都市的原住民學生對自己的文化理解相對比較弱,所以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建立他們對自己族群文化的認識跟理解。因此原住民族學院以文化的傳承、保存及應用的角度,教導學生去理解、立基在自己的傳統文化上,才能在部落和現代社會之間自在地選擇生活方式。

並藉由南原盃等包含原住民文化和現代元素的活動,讓原住民學生們親身去體會,兩者之間並不衝突,並且能互相結合,走出一條具有原住民特色的道路,讓他們在社會上建立信心。「為自己的文化的保存、傳承、盡一份心力,這是我們的一個使命」,趙仁方院長期望南原盃能逐步漸進,不限於南區,能往其他的縣市去做擴展,最終能舉辦全國性屬於年輕朋友的、大專、高中職生的原住民族運動會。

角力比賽中,找準時機試圖將對方壓制在地。 攝影/劉宥均

採訪側記

傳統射箭、頂小米、鋸木頭等原住民傳統運動項目,以及拉阿魯哇族的祈福儀式,我們都是第一次接觸,透過這次採訪的機會,能了解這些原住民文化,十分難得且有意義。來自各校的參賽者和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的學生們都十分熱情,對比賽全力以赴,即便疲累,臉上也洋溢著笑容。

延伸閱讀

運動教育鼓勵追夢 讓原住民孩童肯定自我

把世界帶進部落 原住民孩子開心展望未來

假日族語托育 扎根原住民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南原盃深入部落 傳承原住民傳統競技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