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性別不平等 小紅帽打造月經友善

終止性別不平等 小紅帽打造月經友善 | 華視新聞

陳采妮、呂宗祐、王淯意

在日常生活中,儘管並非所有人都會經歷月經,但在月經平權推動團體「小紅帽」的推動之下,他們透過五項訴求,讓更多的台灣人看到月經所需要獲得的支持,而非帶有異樣眼光的注視。因此,他們與創咖啡進行合作,創辦全台第一間的月經友善示範店,在為期一個月的時間中,不僅讓人們看見他們的努力,也獲得不少好評。

初潮來臨的恐懼

小紅帽 Little red hood是個台灣第一個以月經作為主題出發的團體,也是個關注於月經教育與月經權益的非營利組織,談及團隊成立原因,是源自於創辦人林薇在初經來潮時所發生的一則小故事,成員林尹筑說:「林薇在初經來的時候,就發現不知道這件事情該跟誰講,以至於到後來,在面對月經問題的時候,身體出現變化或者是一些疼痛,就沒辦法跟別人講,也不知道怎麼處理,變成就很討厭月經。」

由於當時突如其來的鮮血,再加上難以開口的狀況,過往的回憶對林薇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以及在國外讀書時,看到許多倡導月經權益的相關團體,並想起台灣還沒有人開始著手,便促使她下定決心,終於在二O一九年創辦團隊,雖然目前團隊處於草創階段,但他們未來將會持續透過以臉書粉絲專頁宣傳的方式,向大眾傳達更多月經相關的知識。

不能說出口的月經

儘管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對於月經的知識屬較為充足,但礙於華人較為保守的觀念,月經的問題仍然難以公開的進行討論,長久下來,人們甚至以「那個來」代替月經本稱,使得月經不僅被認為見不得人,還帶有著「不潔」的象徵。

不只如此,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可能會因為月經的關係,受他人負面對待。身為小紅帽成員之一的陳婉昀說:「最常見的是,同儕會有一些訕笑,不只是生理男性、男生同學會笑女生,可能有些女同學,對有月經的女生,也可能會開玩笑。」除此之外,她也提及有民眾在經歷月經所帶來的痛苦時,以經痛為由向老闆請假,卻遭到老闆的惡言相對的狀況。「我們覺得蠻難過的,月經明明就只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為什麼我們要因為這件事,跟別人道歉呢?」陳婉昀說。

小紅帽成員陳婉昀。 攝影/呂宗祐

血紅色的五大目標

因此,為解決目前對於月經所存有的污名化,小紅帽團隊將訴求分為五類,分別為月經權益、月經教育、月經不平等、月經貧窮和污名化的部分,期望透過這五大目標,能夠為現況進行改善,並逐漸形塑月經友善的空間。「就算我們這一代已經比我們的媽媽或是奶奶、阿嬤那一代還要算是更開放,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繼續改進,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更能夠認識月經這件事。」陳婉昀是如此說道。

小紅帽五大訴求目標。 圖片製作/陳采妮

在推動五大訴求目標的過程上,小紅帽團隊目前也會根據目標方向,提出新的專案或是計劃來進行改變。像是在月經貧窮方面,他們也根據台灣目前的問題,提出相關解決方案。所謂月經貧窮,是指生理女性因為月經的關係,需要在具有一定的經濟水平下,才能取得生理用品,但若是無法負擔生理用品的費用,將會促使女性利用其他方式進行替代,並導致健康受影響,像是許多開發中國家女性便會選擇利用襪子或是樹皮,亦或者是選擇在沙地上讓經血流乾的方式來取代衛生棉。

乍聽之下,月經貧窮好似與台灣並無太多關聯,但其實不然,小紅帽的成員林尹筑說,台灣的狀況較偏向於在日常所需與生理需求的取捨,也就是說,在相對的經濟條件下,選擇填飽肚子的同時,便也減少了購買生理用品的數量,以及更換生理用品的次數,也間接地促成陰道的感染,以至於在之後需要支付更為龐大的醫療費用,在不斷循環之下,將導致更為貧窮的惡性循環。

小紅帽成員林尹筑。 攝影/呂宗祐

有鑑於解決月經貧窮問題的狀況,小紅帽團隊已在部分高中、大學,或是其他教育場所進行「幫你留一份計畫」,透過在廁所提供生理用品共享盒,讓有需要的人可以進行索取,而有能力者也可以提供捐贈,像是在台師大社教系,亦或者是政大商院國貿系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不只如此,他們也提出「小紅盒計畫」,期望在與生理用品廠商和大眾的捐款之下,與弱勢婦女團體進行合作,把生理用品提供給更多有需要的人,並藉由弱勢女性培力課程,教導弱勢婦女認識月經貧窮,以及製作布衛生棉,維持生活所需。

小紅帽所設置的共享盒。 圖片提供/小紅帽Little red hood

訴求的實現與現況

今年,小紅帽也與創咖啡進行合作,實際打造全台第一間月經友善咖啡廳,照顧正值經期的人們。陳婉昀說:「我們去蒐集很多不同人的生命經驗,去看他們如果在一個環境中,要有怎麼樣的一個元素,會讓他們更自在,更願意出門。」

因此,他們與營養師進行討論,設計出適合經期間食用的餐點,也在菜單的設計上進行標示,告知餐點是否適合經期時食用,更在咖啡廳提供熱敷袋與保潔墊,讓人們在咖啡廳的同時,能更容易放鬆,更願意在月經來臨時,踏出家門,擁有更多選擇,一同打造一個適合休息的場所。

創咖啡營運長王崇政也說,在幫助小紅帽進行圓夢與實踐理想的過程中,有不少消費者在使用之後直呼很貼心,但回到實際面上,他也坦言,或許在行銷面上還有需要改善空間,讓更多人看到月經不平等的議題。

小紅帽與創咖啡合作打造月經友善空間。 圖片提供/小紅帽Little red hood

採訪側記

小紅帽是台灣第一個致力於推動月經權益的團體,因此能夠與他們進行採訪其實倍感榮幸,畢竟在台灣的社會之中,月經一直都不是個能夠大方討論且公開的議題。而在深入了解小紅帽所做的事情之後,其實也發現到原先自以為很平常的事情,並非原先就是如此,因此對於小紅帽的毅力與勇氣感到佩服。

延伸閱讀

手作布衛生棉 生理期不再月月煎熬

台灣首件月亮褲 對女性溫柔也對環境友善

來自台灣 布衛生棉改變尼泊爾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終止性別不平等 小紅帽打造月經友善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