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起陪跑繩 帶領視障者走向戶外

牽起陪跑繩 帶領視障者走向戶外 | 華視新聞

林意喬、劉宥均

夜晚的國父紀念館有練舞的學生、做操的老人、遛狗的民眾,還有兩人一組,並肩而行的跑者。陪跑員和視障跑者用一條繩子聯繫彼此,陪跑員成為跑者的眼睛,提醒他們路上的障礙,告訴他們周遭的風景,跑者則用心去體會。信義歡樂跑跑團帶領視障者走向戶外,也告訴社會大眾:「我們能做到的事情,視障朋友也做得到。」

視障跑團給予視障者走向戶外的機會

中華視障路跑協會是由一群愛好運動的視障朋友自行成立的,期望帶領更多的視障者一起走向戶外來運動,並推廣無障礙環境。目前共有十四個自主跑團分布在台灣各地,其中練跑據點位在國父紀念館的信義歡樂跑跑團已成立七年,視障跑者和陪跑員分別約有五十名,團員們每週二與四都會齊聚一堂,一起運動、跑步,也會聊天交流,分享生活大小事。

陪跑員與視障者在開始練跑前開心合影。 攝影/劉宥均

「居家陪跑是沒有門檻的,你只要能夠來、能夠跑。」曾擔任過信義歡樂跑跑團團長的吳嘉惠說。陪跑員需要經過訓練,拿到陪跑受訓證書,才能和視障跑者一起站上賽道,參加路跑的賽事。但是居家練跑並不需要受訓證書,任何人都可以參加,幫助視障者運動。視障朋友中有些是來健走的,有些是來跑步的,由於速度快慢不一,所以信義跑跑團在每次練跑的一開始會將速度相近的陪跑員和視障跑者進行搭配,通常搭檔不固定,能有機會跟不同的人搭配、交流。

「謝謝每個陪跑員願意花時間來陪伴我們,讓我們可以走到戶外去運動,讓生活不只有固定的模式。」信義跑跑團團員王思屏說。因家族遺傳有先天性白內障以及後天性青光眼的王思屏,目前只有右眼的視力,並且只能大略感知眼前的大型物體,因此在跑步時,難以掌握高低落差和障礙物。但在陪跑員的幫助下,王思屏得以跨出家門,繼續她熱愛的戶外運動。

王思屏以前很常進行戶外運動,爬山、健走和騎腳踏車,她都可以獨立完成,但因為視力逐漸退化後,這些運動對她來說變得有障礙且不安全,最終只能放棄。直到加入了信義跑跑團,陪跑員不只是陪伴練跑,也會帶視障者們去爬山、騎腳踏車以及游泳等各種運動,以及規劃出遊行程,帶領視障者到各地觀光。「我覺得生活變得很開心,再來就是生活圈也變得比較大。」王思屏說。加入跑團將近有五年時間的她認為,從跑團和陪跑員身上得到了很多的正能量,讓她脫離一成不變的生活,克服自身的障礙,有機會繼續運動,甚至能完成幾十公里的馬拉松賽事。

牽起陪跑繩陪伴視障者 跑出自信與健康

「陪跑繩是我們跟他們的橋樑。」陪跑員鄭文儒說。視障跑者和陪跑員之間,用一條四十到四十五公分的陪跑繩聯繫著彼此,兩人各自手握一端,如同兩人三腳,陪跑員伸出右腳時,跑者就伸出左腳,彼此的默契和信任十分重要。因此在陪跑時,陪跑員要先跟跑者確認他的跑步習慣、姿勢以及速度。鄭文儒也表示,最重要的是配合視障跑者的速度,要「陪伴」他們,而不是拉著他們跑步。

陪跑員利用繩子帶領視障者跑步。 攝影/劉宥均

視障者因為看不見,受傷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很多,在陪跑的過程中,陪跑員都以照顧好視障跑者為原則,盡量不讓他們受傷。「自己參加跑步比賽時,就會覺得壓力很大了,更何況還帶著一個視障朋友。」鄭文儒說。進行路跑賽事的時候,在很窄的賽道上有很多的跑者,所以要時時刻刻提醒他們,前方幾公尺有人或是補給站還有幾公尺就到了,互相配合速度、步幅,一同齊心協力。無論是陪跑員還是視障跑者,在完成的那一刻,都收穫了許多。

「肯出來的這些人已經是比較開朗的,其實真的還有很多視障朋友沒出來。」吳嘉惠說。也許是因為體力不好或是認為自己辦不到,很多的視障者難以跨出家門來運動。她也分享,曾經有一名視障跑者,在加入跑團前,個性沉悶、不愛說話,但開始練跑以後與各式各樣的人接和交流,他也逐漸變得開朗、健談。

「其實運動真的是會讓人的個性或是整個人生觀有所改變。」吳嘉惠說。藉由參加陪跑團,鼓勵視障者跨出家門,走到戶外,除了維持身體的健康,多與人交流互動之外,更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使心境變得更加開朗。

喚起社會大眾 一同重視視障運動

視障跑者和陪跑員牽著陪跑繩,並肩而行,在道路上若沒有足夠的空間,兩個人便過不去。信義跑跑團的練跑路線是繞國父紀念館一圈,約八百公尺的路程,但由於是開放給民眾的空間,無論是練舞的學生還是來遛狗的民眾,國父紀念館四周匯集了許多的人,這對陪跑員和視障跑者來說,增加了練跑的難度,除了互相提醒避開,他們也會大聲地說:「視障路跑,請借過!」但仍有部分民眾帶著耳機或是沒有注意到他們。

尤其之前寶可夢遊戲很熱門的時候,國父紀念館湧進許多抓寶的人潮,而且都在低頭滑手機,絲毫不注意周遭,導致信義跑跑團只能暫時轉移到隔壁信義國中練習。吳嘉惠表示希望藉由跑團的練跑,可以讓民眾看到,視障者也能出來跑步,希望民眾多留心周遭,給他們一個機會,能有合適、友善的環境來運動。

「還有太多的視障者可以跑,但不敢出來,如果有足夠的陪跑員,我會去把他們找出來。」信義跑跑團團員凌國基說。為了確保安全,一位陪跑員一次就只能帶一位視障跑者跑步,因此一個跑團的陪跑員人數通常要多於視障者,才能保證每位跑者都有人帶領。

視障者與陪跑員認真練習跑步。 攝影/劉宥均

跑團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陪跑員的行列,幫助更多的視障者跨出家門這一大步。擔任居家練跑的陪跑者不一定要有經驗,也不一定要很會跑步,只要願意陪伴視障者,當他們的眼睛,帶領他們去領略這段路程的風景,感受生活的更多色彩與變化。

「在練跑的過程中,不只是在幫他們,我們自己也會有所收穫。」吳嘉惠說。視障者和陪跑員成為彼此向前奔跑的動力,緊握手中的陪跑繩,繫起的是兩人之間的信任,一同展現正向、開朗的生命力。

採訪側記

信義歡樂跑跑團的氣氛很快樂、放鬆,團員之間就像朋友一樣自在的相處。每一組視障跑者,都繞著國父紀念館跑了好幾圈,一般沒有在運動的人可能連一圈都難以完成,很佩服他們能夠克服自身的障礙,擁有好體力,堅持不懈的運動。

延伸閱讀

志工用陪跑繩陪伴 視障跑步不受限

身柔道絕活 摔出盲生自信

盲人門球 張開雙耳用聽的打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牽起陪跑繩 帶領視障者走向戶外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