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培育台灣黑熊 野放下一步

華視新聞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推出綻放新台灣系列報導,要帶你看看台灣之美,今天先看台灣黑熊,因為濫捕瀕臨絕種,屏科大助理教授黃美秀,研究台灣黑熊10多年,計劃以人工繁殖再野放的方式,拯救台灣黑熊,他們的計畫能成功嗎?帶您一起去看看。

張著無辜的大眼睛,牠是Happy,和妹妹Bgo是台灣第一對人工繁殖的台灣黑熊。才出生兩個月,小小的腳掌,還沒長齊的牙齒,模樣真的超可愛,而抱著牠們的是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研究員楊吉宗,和已經研究台灣黑熊10多年,有黑熊媽媽之稱的屏科大助理教授黃美秀。

輕聲細語安撫著兩小熊,為了一年後,能夠成功地將牠們野放回山裡,黃美秀和楊吉宗一肩挑起熊媽媽、熊爸爸的重擔。

台灣黑熊,俗稱狗熊,全身毛色烏黑濃密,胸前這個白色的V型標記,是牠們最大的特徵,台灣則是牠們最主要的棲息地,近年來,隨著人類山區開發,這群台灣最大的肉食性動物,遭到大量濫捕,數量不斷減少。

為了不讓這群台灣特有的保育動物絕種,黃美秀和楊宗細心照料這兩隻人工培育的小熊,時間過得很快,Happy和Bgo從走不穩,還會差點掉進河裡的小熊寶寶,一下子就長大,變成熊美女。

只是Happy和Bgo畢竟是人工畜養的台灣黑熊,野放評估委員會無法確定牠倆的基因百分之百純正,為了避免可能造成的基因汙染,最後不同意野放。雖然結果令人失望,但兩隻小熊的誕生,也代表特生中心對於繁殖黑熊有一定能力,只要未來能夠克服血統認證問題,未來還是有可能,成功野放黑熊,回歸山林!(記者戴君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