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新生兒 首次跌破20萬人次

 / 新竹縣

  不景氣現在反映出另外一個現象,就是願意生小孩的人越來越少,內政部公布九十七年出生嬰兒,共十九萬八千七百人,比前年減少百分之二點八,也首度跌破二十萬人,各縣市當中,新竹市的出生率最高,有千分之十三,第八度蟬連全國冠軍。

  嬰兒室裡感覺空蕩蕩,不見護理人員手忙腳亂,因為一整排的推車,只有兩台有嬰兒。台灣出生率再創新低,內政部統計,去年出生嬰兒十九萬八千七百人,首度跌破二十萬,全台各縣市,平均一千人只有八名新生兒,但唯獨新竹市例外,出生率比前一年增加,有千分之十三,第八度蟬聯全國之冠。

  但補助不是萬靈丹,畢竟只有生下來那一次,日後的奶粉、尿布、身體健康、請保母、上幼稚園通通都要錢,算算一個月兩三萬跑不掉,新婚夫妻擔心被裁員,隨時可能沒了收入,也就沒了生小孩的勇氣,還有不少孕婦忍痛切斷母子緣。

  去年開始的經濟蕭條,今年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潮,怕養不起小孩的心理壓力,醫界預料,少子化情況,會越來越嚴重。(記者吳昭君、林志輝、莊明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