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砷中毒 烏腳病元凶!

慢性砷中毒 烏腳病元凶!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砷,無色無味含有劇毒,提煉後就能製作成砒霜,還記得曾經大爆發的烏腳病嗎,就是砷中毒元兇。油裡頭會有砷就是因為不換油,消費者不知不覺中,把砒霜給吃下肚。

  看起來黑黑的這塊石頭,就是砷,在大自然裡,最出現在硫磺礦裡,而這一堆白色粉末,是經過提煉後,砷已經變成了砒霜,無色無味的毒藥,有劇毒,不用一公克就能致命,還記得四十幾年前爆發的烏腳病嗎?從腳指一直感染潰爛到膝蓋,最後截肢 ,還有新竹沿海的牡蠣,也曾經因為吸收工廠廢水,也化驗出含有過量的砷。現在連炸油也化驗出含有重金屬「砷」殘留,吃了輕微肚子痛、血便,嚴重的話會致癌。

  類金屬的砷,人無法排出,而炸油裡頭含有砷,歸咎原因,還是為不換油,長時間反覆炸了海鮮類的食品,和油發生化學變化,砷就在這個時候,被釋放出來,吃一次含量是還不足以讓人生病,但長時間吃,砷不會自動代謝,累積在體內,後果不堪設想,砷這東西,當然不只會出現在速食店裡頭,只要有炸海鮮的油鍋,不換油,砷就隨著時間累積在油裡,化學原素,隨便就吃下肚,人體健康已經受到脅。(記者劉世怡、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