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臭"之夫! 判定空污全看他!

吳青穎 連源濱 報導  / 台北市

  

臭與不臭的標準要怎麼鑑定?真的是見仁見智,這個時候就需要專業的嗅覺判定員出動,很多人叫他們"聞臭師",是公務員,平均月薪3到4萬元。用科學的方式能判定臭氣標準,但在很多時候,民眾覺得很臭,評定結果卻不一定夠臭。

  

很多人夢想早上聞到咖啡香醒來,但這對王小姐來說就像個惡夢,樓下早餐店每天凌晨5點就開始煮咖啡,王小姐就會被這樣的咖啡味給嗆醒,醒來又睡不著,簡直都要抓狂了,請了環保局的聞臭師出馬,結果聞臭師搖搖頭說一點都不臭,難道是聞臭師的鼻子不靈了?就連大家覺得很臭的臭豆腐都安全過關,其實聞臭師的工作不是到現場聞臭氣,而是採樣回檢驗室,拿起袋子,好多個聞臭師一起聞,把臭味量化,分數超過十就要受罰,所以王小姐自己覺得臭,科學量化的數據就是沒到標準。

  靠著鼻子就能賺錢,聞臭師的工作看來容易,每個月還能夠有3到4萬元的薪水,但是每個人都有吐不完的苦水,除了臭氣得用力聞,為了在氣味分子消散前測量,聞臭師只要接到任務,不管休假還是深夜,接到派令就要出動,要保證大家聞到的都是清新空氣的工作可不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