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18:58

誰是老字號? 顧客傷神分不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說到這些受歡迎的老字號店家,都是家族成員一起白手起家,不過生意做大了,卻開始鬧分家,像是花蓮的曾記麻糬,台北縣三芝的美式牛排餐廳,三峽的金牛角麵包,和知名連鎖西餐廳洋蔥,都爆發家族內鬨,甚至鬧上法院、親人對簿公堂,讓老字號店家有了分身,也讓消費者霧裡看花,搞不清到底哪家店才是創始總店。

  對花蓮的四、五年紀生來說,應該熟悉不過,堅持手工捏製的麻糬,三十年前,一個賣五毛,現在一個賣十元,生意愈做愈大,只是老先生過世後,卻爆家族分爭。為了誰該使用老父親名號,女兒女婿和兒子鬧上法院,一個叫曾記,一個叫曾家,一夕之間,花蓮多出了好多姓曾的麻糬。這樣的情節,很熟悉,烤得酥黃的金牛角出爐,這是三峽有名的金牛角麵包,同樣也是鬧雙包。女兒和先生自立門戶,和老父親賣的金牛角對抗,少的是三峽的金牛角沒鬧上法院,親人沒對簿公堂,不過同樣的手工,相同的烘培法,卻也分散不少彼此客源。台北縣三芝,這裡有著專打超大牛排的美式餐廳,邊界驛站,賣的牛排比手掌大上兩倍,在北海岸赫赫有名,只是同一條馬路上,有家叫長角96的餐廳,同樣的菜色,同樣也主打超大牛排,原來這兩家店的老闆,以前是一對夫妻。控告美國籍丈夫搞外遇,還把登記在她名下的店招牌搬走,老闆娘迫不得己,除了告上法院,也只能先把紅到發紫的店名,摘下改名,兩人戰火延燒,要搶生意。先生和太太的店,主打的牛排,誰也不輸誰,兩家店牛肉比厚比大,還一度被觀光客戲稱是,北海岸的牛排恩仇錄,這些老字號,招牌紅了,名氣大了,卻是一塊招牌變兩塊,一起手白起家的成員,能夠同苦,卻不能同享雖然賣的東西都一樣,堅持的品質也都一樣,但分了家,也分了客源,最終消費者還是最大贏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