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18:58

吹風機功率高 使用過久恐走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吹風機真的有那麼危險嗎?我們要告訴您,還真的不得不小心!用吹風機取暖好像很方便,但是卻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原因是,吹風機電流的瓦數很高,瞬間加熱的效果,只能夠用於短時間使用,如果是長時間的用來取暖,那麼就有可能,因為電阻過熱,融化電線,不但是會漏電觸電,甚至走火,我們要透過實驗來告訴您,家家戶戶都有的吹風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這是吹風機,如果不正常使用,是家裡最危險的電器之ㄧ,怎麼危險,用實驗證明,打開吹風機十分鐘之後,已經隱隱約約可以感覺整支吹風機溫度已經越來越高,如果這時候,還不關掉,甚至還放在棉被裡面取暖,注意看,再看一次這絕對是怵目驚心的實驗畫面。絕對想不到,吹風機的溫度能夠那麼高,高到把棉被全部燒掉。

  這是因為平常拿在手上的吹風機,能夠保持通風,短時間使用溫度不會過高,一但放進棉被裡面,高溫不斷循環,加上電熱圈溫度不斷上升,意外就這樣發生,還有如果是長時間使用,可能還會有其他意外,一但打開吹風機,電線纏住,電阻增加,吹風機還在運轉,那極有可能外包的絕緣膠膜會慢慢融化,就會這樣爆炸。

  因為高溫讓電線融化有裂縫,才會釀成走火,當然如果走火的瞬間及時發現,也許可以逃過一劫,但吹風機除了高溫走火,還有危機,那就是絕緣膠融化之後開始漏電,這時候如果是一邊吹著吹風機一邊取暖要睡覺,瞬間五百瓦的電流竄出,會有可能因此麻痺一睡不起。

  吹風機是家中少數高瓦數的電器,這是為了要在短時間內瞬間加熱,透過電熱圈吹出熱風,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要趕快把頭髮吹乾,不是為了要讓身體變暖,這是千真萬確的實驗,就是要告訴您,吹風機取暖真的超級危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