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 23:00

台灣醫師 正在喊救命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台灣的醫療環境,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在惡化嗎?過去幾個月,華視新聞雜誌曾經探討過「護士荒」、「醫病糾紛多」、以及「醫護過勞」等問題,而工作環境的持續惡化,已經有愈來愈多醫師選擇出走、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今天「封面故事」一開始,我們就要帶您直擊救命第一線的急診室。

  日前有一名台大急診主治醫師,寧願放棄一切,到新加坡從最基層的住院醫師做起,創下國內急診醫師的首例,這是因為許多急診醫師形容,台灣醫院的急診室就好像菜市場一般,三教九流的病患都得收,最常碰到醉漢鬧事、仇家追殺的狀況。也因此,根據統計,有九成的急診醫師曾經遭受暴力威脅,四成的醫師甚至直接被打。還有,民眾不管大病小病都愛往急診室跑,導致病床不夠、醫護人力不足,病人多、工時長、醫師甚至動輒被告,我們獨家訪問到一位急診醫師黃柏銘,前年七月他因為和病人發生糾紛,一審被判拘役四十天,而登上新聞版面,為了捍衛清白,他花了一年時間,醫院、法院兩頭跑,一天睡不到五個小時,結果二審法官為他平反,總算還他清白,但先前媒體的報導,卻讓他留下一輩子難以抹去的污名。惡劣的醫療環境,我們帶您從一連串急診室暴力事件,開始看起。

  一名男子為了尋仇,把槍口對準急診室,連開7槍,正在搶救其他病人的醫師和護士,差點被流彈波及。另一個急診室裡,醫護忙救人,但三名醉漢,把醫師圍起來痛打還不夠,繼續追、繼續打。

  也是鎖定急診室,一群暴力討債的年輕人,拿著球棒和開山刀衝了進來,把繳不出高利貸的被害人,頭骨打爆。還有南部的急診室裡,肚子痛的男子等不到醫生,翻桌大鬧,貼在牆上的反暴力標語,完全起不了效用。本來該是救人的急診室,現在成了拳腳暴力、洩憤的地方。

  什麼樣的三教九流都要收,什麼樣的大病小病都得看,急診室通通不能說不。碰上了醉漢鬧事、仇家追殺,急診醫謢人員首當其衝。監視器拍到,喝醉酒的病人突然從病床上跳起來,見人就打。當時、左醫師的右眼被打到瘀青,縫了四十針。

  

  就算被打得滿臉是血,急診醫師還得先救別人。但最驚悚的事件,是五年前,基隆署立醫院急診室主任李芳年,遭到不理性的病患家屬,砍斷頸部神經。急救後搶回一命,但李芳年顏面神經受損,恐懼永遠揮之不去。

  根據急診醫學會的調查發現,曾經被暴力威脅的急診醫生高達九成,離譜的是,四成都被打過。去年一整年的暴力事件,衛生署接獲通報的至少有三百多起。

  急診醫師搶救生命,怕被打之外,還有病人看不完的壓力。十年前,平均一年來看急診的人大約320萬人,到了去年高達650萬人,但根據統計,國內領有急診專科執照的醫師1300多位,實際在第一線的卻只有800多人,急診病患多到不行,人滿為患。

  

  這裡是新北市某醫院,整條走廊排滿一床又一床的病患,能躺著等算幸運,有人只能坐在輪椅上。我們再直擊其他大型醫學中心急診室也一樣,不論何時,床位全滿,有人怎麼等,就是等不到病床。

  民眾愛往大醫院跑,也讓醫學中心的急診室裡,每五名病人就有一個人,等了超過六個小時還沒看好病,有2.8%的病人,苦等一天還等不到病床。看看這個九十幾歲的老阿嬤,沒有床位,怕她滑下去會跌倒,只能用毛巾把她綁在輪椅上。離譜的還有,病患只能躺在地上,直接被急救。

  病人多,糾紛也就多,現在醫師動輒被打,甚至動輒被告。談起前年七月在急診室的糾紛,三十三歲的急診醫師黃柏銘很無奈,當時上大夜班的他,耐著性子向病人解釋二十分鐘,病人就是聽不進去,而後頭還有一大堆病人還沒看,壓力大的黃柏銘,一時控制不住情緒,蹦出了這個不該說的字,接著雙方一陣拉扯,代價是病人告他傷害和毀損罪,一審法官判他拘役四十天。

  結果,二審法官判黃柏銘無罪,還他清白,但這過程當中,媒體報導和輿論影響讓他留下一輩子無法抹去的污名,誰又能還他一個公道呢?

  只不過像黃柏銘一樣,曾經或正站在被告席上的醫師很多,根據衛生署醫事處統計,平均每天,台灣有1.4件醫療訴訟。但能夠像黃柏銘一樣,繼續懷抱熱情、濟世救人的醫師又有幾個呢?或許更公平的醫療糾紛仲裁制度,應該先建立起來,才不會讓惡劣的環境,持續逼走急診醫師。

  但立法、修法緩不濟急,逼的醫院現在紛紛採取、自立救濟的方式。台北市忠孝醫院,比照銀行,二十四小時警民連線。而新光醫院,醫護人員手上都有救命配備。

  而如果民眾對急診的概念能再釐清,緊張的醫病關係就能減少。要顧病人又要防暴力還得小心惹上官司,多重壓力下,調查就發現,急診醫師年資滿10年,就會出現離職潮,人力荒更讓台北市立關渡醫院急診室,從七月一號開始,取消了二十四小時看診服務。

  在這群急診醫謢人員的身上,我們看到他們澆不熄的熱情,卻也深深體會到,他們在職場上的辛酸和無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