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左右顛倒 超難換心手術成功!

邱薇而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心臟長右邊,換心手術怎麼辦?三軍總醫院最近收治一名天生全身器官「左右顛倒」長的66歲婦人,因為心肌病變合併心臟衰竭,病況危急,需要移植心臟才能活命,醫生只好把正常人的左心顛倒擺,折衷放回胸腔正中間,超高難度的手術全世界只有六例這樣的病例。現在這位婦人成功換心存活,也讓人見識到台灣的頂尖醫術。

  X光片中看的出來,右邊是正常的人的器官構造,心在左邊,但左邊的X光片,卻是心在右邊,而這樣右位心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這名66歲婦人,因為心肌病變,併發肝腎指數上升,醫生最後決定,要幫她動換心手術,但全世界這樣的病例只有六位,心臟跟正常人全都不同邊,醫生只能把全部血管反著接。

  現在這位婦人動完手術後,還可以稍微站起來,健康已經慢慢恢復,換心病患,成功的左右心互換的案例,也讓人見識到,台灣醫界內科手術的頂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