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18:58

遷村補償1坪1萬 紅毛港人淪街友

潘潔瑩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新聞追追追,華視新聞為您的生活權益把關,今天跟我們投訴的是高雄紅毛港自救會居民,還記得紅毛港遷村案嗎?這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遷村案,兩萬多名紅毛港人被迫離開家園,但您知道嗎?因為當時補償金是以一坪不到一萬塊來發放,跟市價現在一坪超過十幾萬相比,實在差太多,自救會追蹤,遷村後有超過六百位居民,因為補償金太少,或是資格不符領不到補償金,導致居民變成街友流離失所,甚至還有好幾戶人家得合租一個穀倉來住,自救會居民控訴,遷村就像是滅村。

  紅毛港人為了遷村案,曾激烈的要炸船封港,直到六年前家園拆了,補償金發了表面上看來像圓滿落幕,但您可知道六年來,遷村後的紅毛港居民過得是什麼生活,紅毛港自救會居民控訴,補償金發放不公弊案重重,有的居民至今一毛錢補償都領不到,就算領到補償金的居民,也因為政府沒有協助輔導轉業,六年來悲劇不斷上演,入夜的公園好幾名街友忍著寒流無家可歸,因為遷村案補償金花完了又沒錢租房子,原本靠捕魚維生的紅毛港人有的無奈成了街友。

  還有好幾戶居民為了省錢租穀倉同住,小朋友臉上都沒有笑容,有地方睡的還好還有人受不了打擊發瘋,他叫阿雄每天都在路口對著高壓電塔吼叫,遷村時他領了一百五十萬補償金,買不起房子到大陸想做生意卻被騙光,流落街頭紅毛港自救會統計,遷村後大約有六百多人自殘或是成了街友。

  但港務局面對自救會要求重新審議補償金的訴願,幾句話輕輕帶過,當時政府以一坪一萬多元徵收紅毛港土地,要做洲際貨櫃中心但繁榮高雄港的背後,有多少悲慘故事無人關心,自救會希望監察院幫幫他們,不要讓紅毛港遷村真的像滅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