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18:58

"磷酸鹽"增重美白 化學蝦傷腸胃

彭佳芸 魏于恬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其實市面上剝殼蝦仁,除了會浸泡磷酸鹽增加重量以外,為了美觀和彈性,還會加入硼砂,讓蝦仁又脆又有彈性。專業廚師說,泡過磷酸鹽的海鮮,一遇熱乾煎或是油炸,就會縮水打回原形,如果是泡過硼砂的,顏色會比較白,建議要吃蝦仁,還是買完整的蝦子,自己回家剝殼。

  新鮮大干貝,大尾明蝦,乾煎最能吃出原味,不過現在不只坊間蝦仁,有不肖業者,為了增加重量,賣得好價錢,也會在高檔海鮮裡,加入磷酸鹽也就是保水劑,到底該怎麼分辨?比一比,泡過磷酸鹽的大干貝,顏色比新鮮干貝還要深,下鍋更是見真章,新鮮大干貝,煎起來乾乾淨淨,含有磷酸鹽的干貝,則是不斷的吐泡泡,水分遇熱大量釋出。

  就連煎完放到盤子上,有保水劑的干貝,還在吐水,還有蝦仁,含有磷酸鹽的,顏色明顯比較白,下鍋油炸,泡泡特別多,炸完之後、顏色又更白,除了磷酸鹽,最常用來泡蝦仁的藥粉,還有這個硼砂,一大包不用40元,蝦子泡過硼砂水,立刻變白。攤販利用這樣的方法,增加賣相,而且這樣的蝦仁,吃起來會比較脆、比較Q,除了用肉眼分辨,或者用口感判斷,不嫌麻煩,最好買完整的蝦子,自己動手剝,最保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