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科技培育 外銷首破百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還記得嗎?十多年前,台灣曾經有「蝴蝶蘭王國」的美譽,甚至全球每兩盆蝴蝶蘭就有一盆來自台灣。但後來荷蘭拚命追趕,超越台灣。為了搶回領先地位,許多花農正在台南的蘭花生技園區,展開一場蘭花革命,不僅利用科技培育新品種蘭花,光是外銷訂單金額,就從五年前70億元,今年首度突破100億大關。

萬紫千紅,鮮豔無比,各式蝴蝶蘭一字排開,美不勝收。台灣蝴蝶蘭有多夯,2001年全球每兩盆蝴蝶蘭中,就有一盆來自台灣。但五年後,荷蘭超越台灣。為了搶回蝴蝶蘭王國的美譽,位在台南後壁的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正用科技展開一場蘭花革命。

架上一瓶一瓶看似保特瓶的透明塑膠罐,就是蝴蝶蘭的誕生地。長大後的蘭花去哪了呢?跟著鏡頭一起去瞧一瞧。看看近五年蘭花外銷訂單金額,2011年才70億元,之後逐年增加,到了2015年,已經突破百億大關。外銷國家當中,美國佔40%,其他像日本30%,歐洲及其他地區30%,可見台灣蘭花魅力風靡各國。一條龍的模式,每年生產四到五百萬顆,也象徵著台灣蝴蝶蘭產業正逐漸復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