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址效應! 台北盆地"最有感"

連珮貝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昨天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之後又再發生四次餘震,規模都超過五以上,雖然震央在東部外海,不過各地震度,新北和宜蘭是最大的有四級,這和地質有關,叫"場址效應",因為台北是盆地、地質較為鬆軟,會放大地震搖晃幅度,震波傳入台北盆地後,可能放大兩、三倍,感受上會搖更大、更久。地震發生當下、整座水晶吊燈就像海盜船一樣,左右大幅搖擺,隨時都可能從天花板上掉下來,東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全台有感,但大台北和宜蘭,搖晃感受卻特別明顯,其中新北市出現4級以上震度有0.12秒,3級也有16秒,2級更長達62秒,都是因為盆地效應,讓台北震度放大2.3倍。

這就是盆地效應又叫場址效應,簡單說,外海發生地震,傳進內陸,雪山山脈阻擋,震度應該被削弱到只剩二,不過因為台北盆地地形,震波傳進來都是,鬆軟的土壤,讓震波往四邊散去,又遇上台北四面環山,震波無處宣洩,只能往上發展,才讓讓台北震度從原本從二級擴大到四級,尤其盆地西邊,沉積層厚,包括關渡。

五股。三重。新莊震得更厲害,大台北東區和新北市板橋地區,因為靠山,震度稍微緩和沒這麼晃,光20號一天就發生四次以上規模五的強震,氣象局提醒接下來還可能發生規模六以上的地震,尤其50年以上的老房子要特別注意,出現裂縫,最好找土木技師察看,以免再遇到強震,發生意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