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12:00

APEC峰會 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聚焦

綜合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12號在夏威夷檀香山登場,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則是這次會議的焦點。目前APEC會員國之中,已經有10個國家宣布加入TPP,台灣也表明了參加的意願,而大陸則是考慮加入。

  另外,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舉行了雙邊高峰會談。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是APEC架構下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最終目標是把成員國之間,95%的貨品降到零關稅,對於整個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有極大影響。

  而就在峰會期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宣布加入TPP,使得這項協定的成員增加到10個國家,士氣大振。總統歐巴馬與其他TPP領袖將宣布協議架構,中國大陸考慮加入,加拿大也密切注意。台灣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在APEC經貿部長會議上,表達台灣加入TPP的意願。

  另外,大陸方面也透露了審慎支持TPP的態度。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新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應該反應世界經濟格局變化。遵循相互尊重集體決策原則,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另外,歐巴馬和胡錦濤單獨進行了會談,雙方討論的焦點依舊是人民幣的匯率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