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秋分" 溫補好時機

吳青穎 戴榮賢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裡面的秋分,太陽直射赤道,白天跟夜晚幾乎一樣長。過了秋分以後白天就會越來越短,天氣也漸漸轉涼,根據傳統習俗,今天最適合溫補。

  金黃色的天空,慢慢轉成橘色,海天相連的海平線上,澄紅色的太陽慢慢落入海中,這是秋分這一天,淡水的夕陽美景,在二十四節氣中,到了秋分白天黑夜會剛好一樣長,也就是秋天正好過了一半。在這天過後,白天會慢慢變短,看到點點星空的夜晚會越來越長。氣溫也會跟著下降,按照傳統習俗,秋分這一天,最適合溫補。所謂溫補,可是有學問的。秋天還有秋老虎,千萬別拿出冬季用的十全大補湯來進補。要掌握可以潤肺滋陰,少辛辣的原則。像是這一道,單純的用人參加上土雞肉,用小火慢燉兩個小時的人參雞湯,就是最好的秋季燉補。另外多吃芝麻、糯米、蜂蜜,也是保養呼吸系統的食物,如果身體已經出現畏寒頭重身痛時,可以薑蔥湯來袪風寒。俗話說「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代表氣溫低,感冒的特別多,這樣的吃法,是提升免疫力,預防秋季感冒,也是老祖先養身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