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碰"不得 死亡率逾15%

謝忠義 徐培薇 林志輝報導  / 彰化縣

  你的骨頭是不是骨質疏鬆了呢?台灣更年期婦女,有七成五有骨鬆症狀,很多人都不以為意,其實骨疏後第一年的死亡率就超過百分之十五,像是彰化一名六十歲婦人,運動時不小心跌倒,竟然脊椎骨折成好幾截,才知道已經骨質疏鬆。

  六十歲的張太太,不過是輕輕跌了一跤,就在醫院躺了半個月,翻過身去,看看她的脊椎,長長的傷口貼滿了紗布,讓她躺也不是坐也不是,她說從來沒想到自己早就已經骨質疏鬆。這一摔,她的脊椎打了好幾支的鋼釘,醫師幫她測試骨質密度,發現她的骨折發生率竟然高出平均值兩倍,一問之下,發現她從年輕就愛喝濃茶,造成鈣質流失。而像她這樣骨質疏鬆,六十五歲以上婦女全台高達七成,更讓人吃驚的是,髖骨骨折在第一年的死亡率,會高達百分之十五以上。醫師也強調,骨質疏鬆最容易發生的部位,就是在脊椎、腰椎還有髖部,有人會開始駝背,也有人會突然腰痠背痛,這些都是警訊,上了年紀的人都應該特別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