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00:00

美女醫師食療法

謝安安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上班族,很多都外食,吃多大魚大肉,對身體也造成危害,接下來,我們要透過兩位美女醫師的經驗,告訴您青春養生之道。一位是中醫師吳明珠,一位是皮膚科醫師廖苑利,她們平常工作都很忙碌,但卻非常懂得靠飲食養生;像吳明珠,她說最喜歡吃白木耳跟黑木耳,因為黑木耳可以增強免疫力,而白木耳含有多種維生素,自古來就被視為延年益壽的聖品;而廖苑利醫師,因為家族有中風病史,所以她對飲食非常注意,每天都會吃三種以上的綠色蔬菜,早餐就自己打果汁來喝。靠著清淡飲食跟規律運動,讓兩位女醫師,就算年過四五十,還是非常健康。

  她就是知名的中醫師吳明珠,今年55歲了,但仔細看她的皮膚充滿彈性,身材維持的非常好,整個人容光煥發,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來已經是中年婦女,到底她是怎麼養生的?身為中醫師,對食補很有一套,我們來到吳明珠的廚房,看不到大魚大肉,桌上擺的食材,就是今天她的主食木耳餐。原來,養生不一定要魚翅燕窩,吳明珠最喜歡吃的就是很平價的黑木耳,而料理方法也很簡單。把黑木耳煮到軟,放涼之後,可以再加一點配料來提味,把紅椒切得細細的,點綴在黑木耳上,另外薑跟香菜也不能少。綠色香菜鋪得滿滿滿,不只更有香味,這盤涼拌黑木耳,看起來顏色也繽紛多了。

  吳明珠說,她每個禮拜至少都會吃一次黑木耳,因為涼拌吃,很開胃,營養價值也很高。很多女生都有排便不順的問題,吳醫師建議,不妨多吃一點黑木耳,它不但可以幫助排便,還可以活血化瘀,促進血液循環,另外它能排毒,讓身體代謝好一點。而且,黑木耳熱量低,就算吃多也不用擔心發胖,所以吳明珠也靠這道菜來維持好身材,不過吃了一道涼拌菜,下一道要吃點熱的暖暖身。吳明珠不只愛吃黑木耳,她也經常吃白木耳,剛買來的白木耳,整塊還硬梆梆的,要先泡熱水,讓它膨脹。白木耳富含礦物質跟膠原蛋白,女生常吃,可以讓皮膚更飽滿,更有彈性,因為價格不貴,也被譽為是平民的燕窩。

  把白木耳放在盅裡有點單調,通常吳明珠會再加一點中藥材,紅棗跟枸杞,因為紅棗跟枸杞本身就有甜味,所以不用再另外加糖,但別忘了中藥材一定要洗乾淨。把紅棗枸杞白木耳放到電鍋裡面,記得要有耐心,慢慢燉,這樣才能煮出膠質,不會讓白木耳的營養成分流失。剛燉好的甜湯,趁熱喝一口,真的暖呼呼,為什麼吳明珠愛吃白木耳,因為它可以潤肺止咳,增強細胞的免疫功能,自古以來就被視為是延年益壽的聖品,而且口感滑順,湯中還帶著膠質,非常清爽,因為常吃黑木耳跟白木耳,讓吳明珠能保持身體健康,但您可能想不到,她的食療法還有這一道。

  把肥油去掉,只留下薄薄的豬皮,然後下鍋煮熟,很多人,尤其女性,看到豬皮就覺得怕怕的,根本不敢吃,但吳明珠非常喜歡。因為豬皮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能修護皮膚,達到抗老的效果,而且很多女生月經不順,多吃豬皮也有幫助。這三道菜,就是吳明珠最愛吃的健康菜,同樣,對飲食非常注意的,還有這位美女醫師,廖苑利。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眼睛大大的,頭髮長長的,就像是個可愛的洋娃娃,但您相信嗎?廖醫師今年已經45歲了,她養生的秘訣,就是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要慎選,絕對不會亂吃。蘋果、鳳梨跟奇異果,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把切好的水果,放進果汁機,每天早上,她都會很勤勞的自己打果汁。不像別人,吃蛋餅油條,廖醫師的早餐一定有果汁,這一杯喝下去,也讓腸道更通暢。

  愛吃水果,讓她看起來水噹噹,皮膚透亮,不只早餐,吃得這麼健康,她的中餐跟晚餐,也一定有綠色蔬菜。花椰菜是廖醫師的最愛,但她可不會用油炒,而是水煮花椰菜。用半煮半燜的方式來料理,才不會讓花椰菜的營養成分流失,因為沒有油跟多餘的調味料,口感清淡,卻很養生。

  除了花椰菜,廖醫師也喜歡吃龍鬚菜,跟四季豆,龍鬚菜熱量很低,可以降低膽固醇,幫助排便正常,而四季豆富含維生素C,鐵質,鈣,鎂和磷等礦物質,有助於改善貧血,每天攝取大量的蔬果是廖醫師飲食的一大原則,如果要吃肉,她會選擇喝雞湯。愛喝雞湯,讓她氣色看起來非常好,所以她一個禮拜,會喝四到五次雞湯,但是,在吃雞肉前,一定要先做這件事。不管雞皮再怎麼好吃,她都一定會挑掉不吃,非常堅持。

  廖醫師吃東西,斤斤計較,非常忌口,並不是擔心發胖,原來,她家族有中風病史,所以,她才會對飲食特別小心。能自己煮,就盡量自己煮來吃,才不會吃到太多對身體有害的食物,但有時候難免需要外食,助理幫她買了一個叉燒便當,她打開來一看,差點沒昏倒。香噴噴的叉燒便當如此誘人,但就算很餓,她還是會拿起刀叉,仔仔細細的把肥肉切掉,看看一整塊叉燒切到最後,能吃的只有一點點。就是擔心會有三高問題,所以廖醫師從來不會放縱自己的口腹之慾,嚴格控制飲食習慣,讓她年過四十,血壓;血糖跟血脂都控制得很好,而且,她也喜歡運動,別看她身材嬌小,換上運動服跑步,一次可以跑個十公里。

  吃得清淡,吃得營養,雖然是老生常談,但能真正奉行,抵抗美食的誘惑,真的很不容易,看看廖苑利跟吳明珠這兩位美女醫師,靠著慎選食物跟規律運動,讓她們就算邁入中年,還是能維持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