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06:50

【老大洩天機】乍寒還暖亦難息

【老大洩天機】乍寒還暖亦難息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根據最新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三(2日)白天東北風減弱,氣溫回升。週三傍晚至週六(5日)清晨受到另一波冷空氣的影響,北台灣天氣轉冷,目前資料顯示的強度,雖僅符合氣象局定義的「東北季風」,但差「冷氣團」的門檻僅1、2度,感覺還是有點冷。週五(4日)清晨降至最低,台北市可能在15度左右,空曠地區由於冷空氣及輻射冷卻的作用,有機率降至14度上下,週六(5日)清晨也有比較低的溫度。週六(5日)白天起東北風減弱,天氣穩定,氣溫回升。這波帶來的降雨主要在週三(2日)晚至週四(3日)上午,這段時間水氣較多,北海岸及東半部都有局部雨,北部也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機率。其他時間的雨就很少了,只有在迎風面的北海岸及東半部,仍有一些比較零星的,中南部都還是晴朗穩定的天氣。

天氣變化快速,週日(6日)下一波鋒面及東北季風再度影響,這波冷空氣較少,但水氣很多(圖),降雨的範圍會比較大,中部以北及東半部皆有降雨機率,連南部山區也有一些零星降雨的機率。下週一(7日)雖仍有降雨,但鋒面移動很快,天氣逐漸轉乾,雨也會減緩、停歇。但在下週三(8日)看似又有下波鋒面。

「乍暖還寒難將息」是早春的寫照,但「乍寒還暖」卻是早冬的特徵,也需要注意調適。整體來看未來一週,北台灣天氣變化快速,冷暖交替,要注意穿著。中南部地區受到影響小,大都是晴朗穩定,但日夜溫差比較大,也應該注意。至於週日及下週三這兩波鋒面,最新電腦模擬資料顯示,皆有南方水氣的配合,降雨範圍比較大,可能會擴及中部甚至於南部,應持續觀察。這在冬季雖然比較少發生,但不算異常,因每年冬季年總是有幾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