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11:21

【老大洩天機】明年還有聖嬰?

【老大洩天機】明年還有聖嬰?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報載世界氣象組織(WMO)的說法,明年還有聖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系集模擬顯示(右圖),2015~16聖嬰在今年11、12月發展至最強,明年初將急轉直下,快速減弱。所以說明年初還有聖嬰,報導雖然沒錯,但不夠精準,容易引起誤會。氣象界在描述跨年的聖嬰會以1997~98,2015~16來代表,而不會以今年有、明年還有來報導,讓人誤以為「另一個」聖嬰又來了。至於明年氣候比今年熱的推論,更是沒有預報能力的,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支持,所以聽聽就好,不要當真。

冷氣團正持續南下,今(26)日8時可見光衛星圖顯示(左圖):北緯30度以北洋面上佈滿開放性胞狀雲(open cell),代表了強冷空氣出海,海氣溫差大。冷空氣重而下沉,四周有補償性上升,而呈現空心的胞狀雲。30度以南呈現條狀雲街(cloud street)或者閉鎖式胞狀雲(close cell),代表冷空氣減弱,海氣溫差減小。原空心的胞狀雲無法維持,而產生雲,其四周有補償性下沉而有雲縫產生,是為閉鎖式胞狀雲。如果是強烈寒流爆發,則台灣四周也會佈滿開放性胞狀雲,有經驗的預報員常善用雲圖輔助,判斷冷空氣的現況。

未來一週:今、明(26、27日)冷氣團最強,北台灣的高溫在陽光下不過17、18度,早晚最低溫,都會區約在13、14度,空曠沿海地區更只有12、13度,與上週「秋老虎」高溫動輒32、33度,可謂天壤之別。週六(28日)清晨尚有輻射冷卻,氣溫低。週六白天至週(29)日冷空氣減弱,天氣明顯回暖。下週一、二(30、1日)一小股東北季風影響,氣溫略降,北台灣轉涼。東北部、北海岸偶爾會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沒有影響。下週三(2日)東北風減弱,天氣穩定,氣溫升。下週四(3日)另一波冷空氣影響,其強度及南下的速度,需要進一步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