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 18:35

【老大洩天機】李小龍僅得第二

【老大洩天機】李小龍僅得第二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今年的聖嬰來勢洶洶,美國氣象局特別以「李小龍」來命名,認為有可能打遍天下無敵手。不過,以目前的強度跟1997~98年那一次比還有一段差距,僅能稱第二,折損了「李小龍」的威名。

聖嬰現象會影響大氣環流而帶來氣候的變化,但僅有部份地區相關性比較高(圖),像印尼一帶在聖嬰現象產生的沉降區,天氣穩定,雨量偏少。由於當地有燒芭耕作的習性,經常造成霾害以鄰為壑,非聖嬰年時已常造成鄰近國家的空氣汙染,如遇上「聖嬰現象」情況就更加惡化,但始作俑者是人為因素,聖嬰只是背了黑鍋而已。由觀念模式(圖)也可看出美、澳都是相關性比較高的地區,但也有更多的地區跟聖嬰現象是無關的,不要誤會聖嬰現象會對每個地方都造成氣候的變化。

台灣也在與聖嬰現象的相關性很低(圖)的位置,今年8月份的偏涼、11月份的偏暖,都是無法用強「聖嬰現象」來作解釋,因已往聖嬰年並非如此。今年冬天將是「暖冬」?來年「春雨多」?這樣的推論也是很危險的,也許歷史個案統計下來略有這種趨勢,但不是絕對的,詮釋時要以機率來呈現,避免媒體報導偏差,以為今冬就是暖冬,明春就是多雨。讓民眾誤以為目前的科技水準已能有這麼高的氣候預報能力,更是要不得,是會有後遺症,提供時應明白表示僅是統計上的趨勢,可作參考而已。

11月份僅剩兩週左右,氣溫還會更高?不會的,本週就數今(週二)天是最熱的,雖然下半週沒有冷空氣南下,但也沒有大幅回暖的變化,想突破11月上旬的記錄,機會是緲茫的。下週就有比較強的冷空氣南下,屆時氣溫的變化就要特別注意,不要誤以為強聖嬰現象就會偏暖,而疏忽氣溫的劇烈變化。另外,關島東南方的熱帶雲系發展順利,今(17)日下午2時日本已定為「熱帶性低氣壓」,美國更認為它已有「輕颱」的強度,所以在明天之前就有被命名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