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19:04

只因人類需要? 廣西38隻玳瑁遭活活煮熟

只因人類需要? 廣西38隻玳瑁遭活活煮熟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中國

人類的買賣行為,已經嚴重影響野生動物生存!近日,中國大陸廣西查獲一批非法販賣的玳瑁製品,共計有多達38隻,最大的體長還超過60公分!因為玳瑁龜殼花紋十分美麗,販賣者為了保持光澤,竟然用滾燙的熱水先將它活活燙死,再製成標本。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玳瑁是海龜的一種,分為《太平洋玳瑁》和《大西洋玳瑁》兩個亞種。玳瑁的甲殼上有色彩斑斕的花紋,可取用作為首飾、雕塑等飾品的原料,因為牠的花紋讓人感覺高貴典雅,還有健康長壽等象徵,所以又稱之為「海金」。

據了解,玳瑁的工藝在中國大陸,已經存有上千年的歷史,在唐代時期更是巔峰,從過往至今,由於人類對玳瑁的過度需求,導致玳瑁面臨滅絕的危機。目前兩個玳瑁亞種,都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認定是「極危狀態」。有些國家,如中國大陸和日本常會捕殺玳瑁,據傳玳瑁的肉與蛋很美味,所以被獵殺作為食材入菜,而牠的甲殼可致成中藥材。

目前玳瑁受到《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保護,許多國家已下令禁止獵捕玳瑁,其相關的產品也被禁止進出口。但目前看來,在玳瑁的保護上,仍有相當大的困難。(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