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15:25

今年首例! 男疑吃下受汙染海鮮確診霍亂

今年首例! 男疑吃下受汙染海鮮確診霍亂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疾病管制署今(3日)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確診病例。中部一名50多歲男子,9月下旬出現腹痛、腹瀉、水便等情形就醫並住院,經檢驗確認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血清型O1-Ogawa),該男平常沒有吃生食的習慣,疑似是因為家中生熟食砧板沒有分開使用,另外該男的同住接觸者,沒有疑似症狀,目前衛生單位已啟動各項疫情防治調查,要釐清可能感染源。

疾管署表示,近5年來每年幾乎都有3到8例本土霍亂病例,今年為同期病例最低,另外有1例境外移入病例,是2015年發病,感染國家為越南。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通常為2到3天,透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由於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但在胃酸不足或胃部切除過的人或免疫機能較差者,則少量的細菌就可能致病。感染症狀為大量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嚴重未治療的患者致死率可超過50%,如加以適當治療,則可降至1%以下。

疾管署提醒,中秋節及國慶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民眾烤肉聚餐機會增加,霍亂弧菌可久存在汙水中,一旦生食受汙染水域捕獲的海鮮,特別是甲殼類或貝類,就有可能遭受感染,因此應盡量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蠔或沒熟貝類等,食物應充分煮熟,並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沒有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放到冰箱保存,以降低感染風險。(圖片來源:Tast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