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風光不再 大同老員工唏噓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大同公司板橋廠生產線因為要外移到越南和中國,六百名員工面臨資遣命運。有三十幾年歷史的板橋廠曾經風光一時,全盛時期有好幾千名員工;現在即將被關廠,讓退休的老員工不勝唏噓。

  看到媒體報導大同板橋廠要關廠,六十七歲、四年前才從大同公司退休的詹登錫很感慨。服務整整三十年,陪著板橋廠從無到有,經歷過最風光的民國五○年代;當時只要說在大同公司服務,可風光得很。

  詹登錫說那時訂單好多,公司很賺錢,對員工超級照顧:依照服務年資,滿一年送電扇、滿兩年送電視、滿十年還送電冰箱,家裡電器全都是公司獎勵;小孩上學有津貼、公司股票年年配股,難怪大夥工作都很賣力。

  儘管員工很努力,依然擋不住產業外移的趨勢:訂單變少了,公司要強制優退。當年他退休,一個月前才被告知;離開了工作大半輩子的工廠,很多員工退休了,心還懸在工作上。

  同一間工廠抵擋不過時空環境的巨變,過去上下班車水馬龍的盛況,現在冷冷清清;原本大家庭般的勞資關係,演變為對立關係。這樣的景象也是當年的大同老員工所沒能想像得到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