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核四 馬上任新挑戰

 / 台北市

  馬英九上任後,除了要扛起財政赤字的包袱,還要解決極具爭議的重大工程,包括蘇花高和核四,到底建不建!選前,馬英九表態支持核四續建,而反核公投促進會還是堅持核四議題必須交由人民決定!而蘇花高議題,環保人士認為馬英九交由環評的說法了無新意,將嚴密監督他是否兌現選舉支票,以替代方案取代蘇花高。

  花蓮好山好水,總是國內外遊客休閒度假好去處,到底要保留自然資源,還是要興建蘇花高拼觀光,馬英九選前表示交付環評。相較於對手謝長廷明確反對蘇花高,馬英九態度始終模糊,現在成了總統,眼看四月二日環評結果即將確認,環保人士要睜大眼,看馬英九怎麼做。

  算算興建蘇花高經費上看兩千億,環保人士希望馬英九能落實選前提出包括花東縱谷小火車,還有藍色公路等等替代方案,如果新政府堅決要建蘇花高,他們一定抗爭到底。同樣摩拳擦掌的,還有反核團體。

  原來已經編列預算1697億的核四,一旦停建,包括已付款項及賠償在內,損失將達880億,由台電來吸收,但轉嫁到電費提高上,就是人民的負擔。不過如果續建,核廢料處理費至少也要206億,分析成本效益,選前馬英九明確表態支持續建,但長年上街抗議靜坐的核四公投促進會,還是堅持交由人民來決定。

  馬英九再三承諾政策要環保,但核四和蘇花高這兩大爭議,政黨輪替後會不會政策也大轉彎,燙手山芋馬英九得小心拿捏。(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