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局! 財經鐵三角成形

 / 台北市

  今天政壇焦點,千呼萬喚,第一波新內閣人事名單,終於出爐。準閣揆劉兆玄今天公佈副閣揆由前財政部長邱正雄擔任,他將跟經濟部長尹啟銘、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形成財經鐵三角,另外台北府小內閣,也有兩人被延攬入閣,同時女性閣員多達五位,超過公佈名單的四成,可以看出劉兆玄考慮性別平衡的用心。

  帶著準副手一起開記者會,劉兆玄終於宣布前財政部長邱正雄將接任副閣揆,劉兆玄強勢主導的拼經濟財經內閣也跟著出爐,前經濟部次長尹啟銘升任部長,而經建會主委則是前中經院院長陳添枝,行政院秘書長則是前國科會副主委薛香川,而兩位政務委員分別是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還有前經建會副主委蔡勳雄。至於其他各部會首長,外交部前次長歐鴻鍊升任部長,交通部長則由前次長毛治國擔任,而國民黨副秘書長廖風德轉任內政部長,衛生署長則是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因為他覺得欠馬英九一個人情。

  馬英九曾宣示女性閣員要佔四分之一,看看劉兆玄的這波內閣名單,女性就有五位。從事女權運動的律師王如玄接掌勞委會,前三一九真調會召集委員王清峰被延攬為法務部長,青輔會主委是六年級生,前立委王昱婷。主計長則是台北市主計處長石素梅,而原民會主委,由前立委章仁香接任。另外,前農委會副主委陳武雄升任主委,而從北市府小內閣跳到中央的,除了主計處長石素梅,還有環保局長沈世宏接任環保署長。

  劉兆玄第一波名單出爐,但財政、還有他最看重的教育部長都還沒定案,接下來幾天,將繼續在新台灣人基金會徵詢新人事,預計三十日以前,公佈第二波名單。(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