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偵訊吳淑珍 對陳致中發傳票

 / 台北市

  特偵組偵辦陳前總統疑似洗錢案,今天證實,已經對陳致中夫婦發出傳票,釐清海外七億帳戶來源。檢察官也在下午驅車前往寶徠花園二度偵訊吳淑珍,至於陳致中夫婦,如果下週還傳喚不到,不排除直接發佈通緝,護照失效,恐怕就非回來不可了。

  下午兩點四十分,兩台特偵組的大車直接開入寶徠花園的地下室,這裡就是前總統陳水扁的住處,直到四點半,周士榆、李海龍,以及林喆慧等三位檢察官,回到了特偵組辦公室,證實下午的確偵訊了吳淑珍以及對陳致中夫婦發出傳票。

  特偵組表示,下午吳淑珍身體狀況還是不理想,一個半小時訊問中,總共休息兩次,除了有護士陪在身旁,也對律師李勝雄當場遞出委任狀,檢察官訊問吳淑珍海外匯款的來源,她表示錢是兩次市長以及兩次總統大選的剩餘款,跟陳水扁的供詞一樣。

  上次八月十六日檢方第一次搜索,吳淑珍還只是證人,只有簡單訪談,這次身分已經變成被告,直接製作筆錄,由於吳淑珍曾經擔任福爾摩沙基金會的董事長,這個基金會是不是變成洗錢管道,也是訊問重點。

  至於扁家也接到了陳致中夫婦的傳票,按照程序,發傳票無故不到,就會發拘票,如果再拘提不到,就可以發布通緝,依照中美司法互助條例,把陳致中夫婦引渡回國。當然還有一種狀況,就是陳致中夫婦,在九月初回國準時應訊,如果涉案重大又有逃亡之虞,可能就會羈押,不過交保以及飭回,也一樣有可能。

  到目前為止,特偵組懷疑陳致中可能直接介入洗錢案,而並非單純的人頭,因為陳致中在六年內,就出國二十五次,從九十二年到九十七年,大部分集中在日本以及美兩個國家,但其中有一些都是出差的短行程,不禁讓檢方懷疑,他是不是出國去處理資金。據了解,瑞士政府已經在今年一月凍結黃睿靚帳戶的兩千一百萬美金,但是我方如果要進一步查扣,就得提出明確證據,證明是不法所得。特偵組跟金管會、外交部、財政部已經組成跨部會辦案團隊,務必要把這海外密帳的大筆鉅款,給追回來。(記者陳美喬 吳育勛 張肇元 薛松乾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