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層積材 甲醛過量恐致癌

 / 台北市

  家裡有裝潢的民眾,如果你家裝潢木材使用的是「層積材」要特別注意,由於層積材目前全都由中國進口,甲醛的成分可能過高,消保會抽查市面上十三件裏有兩件含量過高,直接碰觸人體,對皮膚和呼吸系統都有傷害。

  木工師傅量好尺寸將比例畫好,再用刨刀切成一塊,準備用來裝潢天花板,和原木最大不同就是,原木是用一塊木頭直接切割而成,而層積材卻是由各種便宜的木頭切割下來的木片,一層層黏貼起來,因為售價比原木便宜一半,成了裝潢師傅的最愛。

  木工師傅:「以前的木材當然是比較好,都是原木,現在都是這個層積材,或者是再加工的木材。」也就是因為售價便宜,目前木材行所販賣的層積材,全都從中國進口,而黏貼木片的黏合劑含有化學成分甲醛,有致癌的危險,因此消保會抽查市面上十三家進口的層積材中,有兩件的甲醛超出標準值,經過複檢仍然不合格,目前已經要求下架,禁止進口。

  行政院消保官莊惠媛:「這個膠著劑如果沒有密合很緊實的話,會造成層積材鬆裂,然後會讓這個甲醛釋出。」因此,只要聞到有刺鼻的味道,就是表示甲醛已經揮發在空氣中,碰觸了引發皮膚和呼吸系統過敏,嚴重可能罹患鼻咽癌。

  消保官建議,買回來的層積材最好先放在陰涼通風地方,讓甲醛濃度隨著空氣流動釋放出來後,再搬到室內使用,降低對身體的傷害。(陳曉卿 陳立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