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17:25

頂新案二審法官 從827支籤抽中她!

頂新案二審法官 從827支籤抽中她!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頂新劣油案日前彰化地院判魏應充等6被告全部無罪引發全台怒火,台中高分檢隨即召開專案會議,決定由一、二審檢察官合組專案小組,計畫補強證據力求二審逆轉勝,台中高分院也不敢輕忽,連分案程序都格外謹慎,今天(17日)上午收到上訴卷證後,下午經人工抽籤分案,抽籤抽出吳幸芬,確認擔任受命法官、洪曉能擔任審判長、楊真明擔任陪席法官。

【台中高分院827籤 從45法官抽3人】

台中高分院為審理頂新劣油上訴案,日前曾邀集庭長、法官開會研討後,細究平時庭長、法官的分案規則,決議依照每位法官平日分案比例製籤,再以人工抽籤方式決定由哪位擔任受命法官,並由該受命法官與平日配置的審判長及陪席法官組成合議庭,負責審理頂新案,因此全院刑事庭長及法官雖然只有45人,總計卻須製作827支籤,而且還得分二輪抽,可謂「籤籤計較」。

台中高分院一位不願具名的法官表示:「若說承審此案沒有壓力,絕對是騙人的,看看一審狀況,還有社會輿論高度關注就知道!」因此,台中高分院為了力求分案公平、公正,才大費周彰想出未曾採取過的「比例抽籤方式」。

台中高分院行政庭長陳朱貴表示,平時分案以電腦抽籤,案件上訴至二審後,由電腦分案選出承審的法官,分到新案的法官即被排除再分案,但為了維持一定人數參與分案,當所剩的法官人數太少時,已分得案件的法官就須再重新進入分案母數,最後每個人的分案件數必須相同,至於庭長若配置2名法官其分案件數是法官的1/8,若配置3名法官則是分案1/12件數。

陳朱貴表示,日前庭務會議開會決定捨棄電腦分案程序,認為應該讓所有法官參與頂新案分案,而且該依各庭庭長、法官的平時分案比例參與抽籤,因此法官依分案比例分別置放24或12支籤,庭長則因配置庭員人數不同,分別置放3或2支籤,才讓總籤數達到827支。

陳朱貴表示,抽籤方式不僅要依比例製籤,誰來抽也要求公平,因此會先由12個刑事庭各指派一位庭長或法官,參加第1輪抽籤,再由中籤者代表所有法官執行第2輪抽籤,從827支籤中抽出頂新案的受命法官,全部過程採院內公開、全程錄影,但不對外開放,一旦抽籤結束,立刻公佈承審法官。

*中籤二審法官小百科*

受命法官姓名:吳幸芬

經歷: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33期結業,曾於2007年因辦案績效良好,獲記嘉獎一次。曾審理彰化縣議員李俊諭率北斗鎮中寮里居民包圍台電工程車案,2012年居民因包圍台電工程車,迫使台電暫時停止架設超高壓輸電線路遭起訴,當時吳幸芬認定群眾阻擋施工是為了保護家園,不構成強制罪,判全案無罪定讞。

審判長姓名:洪曉能

經歷: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先後歷練台北、板橋、宜蘭地院法官、高院法官及福建連江、澎湖、花蓮等3個地方法院院長,並曾因協助司法院推動《刑事訴訟法》修正及2010年度辦案績效良好而獲嘉獎。

陪席法官姓名:楊真明

經歷:司法官34期,曾任雲林、高雄、台中地院法官。(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