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1 18:34

國小老師的門檻

國小教師不僅需要專業科目,面對心性未定的小孩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愛心,教學上除了專業更要技巧,師培學校有必要為準老師做好更完善的準備工作,才能讓他們到學校時能夠充分運用專業技能,發揮所學,勝任老師的工作。
◎孫芸

老師難為,國小老師更難為。很多人不知道國小老師是所謂的包班制,亦即國小老師要是位全才,各科都要通,但近幾年,因為師資供需失衡,國小老師的師資的培育也出現變化,造成國小老師的教學品質參差不齊。

教育部有鑑於此,日前宣布要規畫國小老師數學、自然、國語文、社會等4科基本能力測驗,不僅只是測驗還要列為國小師培生畢業條件或報名教師資格檢定的門檻。

教學現場也的確出現部分教師學科專業能力不足的問題,新北市一所國小校長表示,對國小老師來說,以往包班制時,老師對自然科學教學比較擔心,教學難度較高,因為還有實驗和操作,多半要由專業科任老師擔任。

也有校長直言,比較以前由師範體系或教育大學培育出來的學生,他們是經過完整4年培訓,現在由一般大學開設的教育學程20學分的課程,讓各科系學生選修,這些師培生在學科專業知能、教學實務上的能力,還是比傳統師培機構培育的師培生弱了些。

國小校長不諱言,國小是包班制,老師最基本的國語文和數學兩科,要有一定基礎,不過,一般大學教育學程對學科專業的訓練較少,就算是數理能力較強的系所學生,也不一定能夠把化學或物理等專業知識融入教學技巧,到了教學現場,學校還是要花時間,教新進老師如何教學。

教育部日前舉辦「104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會上討論到師資培育問題。主管的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在會上指出,曾有科學指導委員會向教育部示警,現行國小老師以文科背景較多,數理能力偏弱,且過去40年國小教育都是「包班制」,但現在已漸走向專業分工,需要提升師培生學科專業能力。

教育部去年已在國小教師資格檢定科目中加入數學,今年則在教檢之外試辦自然學科能力測驗,未來還要擴大到數學、自然、國語文、社會四科,除鼓勵在職教師報考,也考慮要列為師培生門檻,做為畢業條件或成績要達基礎級才能報考教檢,以維持教師教學品質。

部分師培學校也就乾脆就把教學實務能力列為畢業門檻,老師必備的黑板板書寫不好、試教不行,都可能畢不了業。像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去年就己推行師培生教學實務畢業門檻制度,103學年度入學學生要通過校必選、系必選等三大項檢測才能畢業及實習。校必選要求學生通過試教,各系各有指定項目,像若是中文系就要寫得一手不錯的板書,板書寫得太醜、字的筆畫不對,就要重來了。

國小教師不僅需要專業科目,面對心性未定的小孩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愛心,教學上除了專業更要技巧,師培學校有必要為準老師做好更完善的準備工作,才能讓他們到學校時能夠充分運用專業技能,發揮所學,勝任老師的工作。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