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是「火星人」計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教育部與台大,既然都視特殊選才的「火星人」計畫,可以找到好人才,應也知曉不是每一年都有那麼多的人才可以備選,作業方式難道不能更變通嗎?

台大去年透過特殊選才管道,挑選數學績優生入學,雖網羅7、8名備胎,但因學校只有1個名額,導致名單上的後補人才被香港中文大學以全額獎學金搶走,這件事讓台大覺得扼腕,宣稱明年要增加到5個名額。

台大網羅數學人才計畫,學界稱為「火星人」計畫。原因是數學為一般科學之母,數學績優學童有一個特徵,就是會埋頭算數學,容易荒廢其他學科,如果透過正常大學學測、推甄等管道覓才,是無法篩選出來;而這類人才是從小就能觀察出來,與一般求學中學童不同,故以「火星人」名之。

這項特殊選才,不看在校成績,也不用筆試,未來進入台大後,4年免學雜費、住宿費,校方協助出國留學等。去年通過全國高中選拔,被網羅出來的人才,不過7、8名高中生,這批人由台大數學系教授指定小論文題目,讓「火星人」一周內解答,最後口試後才選出唯一名單。

台大覺得可惜的是,多位排在第二的高中生,其實表現也不差,但因名額有限而割愛。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解釋,教育部對特殊選才名額管控嚴格,「不希望台大搶走太多優秀學生」,結果卻被國外搶走。

台大的「沒有想到」,說明了學校與教育部行政作業的刻板化,甚至於不知變通。最近幾年來,從美國到大陸名校,只要看到台灣學生在全球學藝競技上有好表現,都視為瑰寶般來爭取入學可能,學界也視此為家常便飯。

最近一個月來,同樣是為了搶學生,大陸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行政人員,在全國各省市爭搶績優生,有時還在街頭撞見,彼此公然叫罵,還上了媒體版面。學校爭搶績優學生,無非是希望學生未來能有好成就,再回饋學校美名。

教育部與台大,既然都視特殊選才的「火星人」計畫,可以找到好人才,應也知曉不是每一年都有那麼多的人才可以備選,作業方式難道不能更變通嗎?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