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看越南教改方案

東南亞國家越南提出的大學入學考試改革方案,計劃從2016年開始只考兩科:國文與數學,其他自選科目則由各大學自行決定。這樣的改革計畫,對台灣有什麼借鏡之處?
在台灣大學指考即將登場前夕,東南亞國家越南剛好提出的大學入學考試改革方案,計劃從2016年開始只考兩科:國文與數學,其他自選科目則由各大學自行決定。這樣的改革計畫,對台灣有什麼借鏡之處?

越南的改革規劃,是從2015年到2020年間,每年仍舉辦1次大學聯考,必考科目只有國文及數學,其他自選科目,由學校按照考生的報考率情況來決定與安排。2020年起,大學入學考試將只特別在一些優質的名校以及研究領域的大學舉辦,一般大學則將採取以高中成績來分發進入大學。

越南的改革,還強調質與量的全方位進行,從普通中學、高中、大學的教學過程、考試等各方面同步進行,最終目的是讓大學招生,儘量不特別分開成為獨立項目。

如果拿掉越南這個字眼,與國內如火如荼進行的十二年國教會考、特招等免試方案相比,是不是有些許相似,甚至於十二年國教五年精進方案,最終也是要採計國中三年在學成績分發。
兩地教改方案,除了台灣考五科,中文加作文、英文有聽力之外,差別還有越南把這個方案用在大學,我們是用在高中。

再就大專生比率來看,台灣高教普及率突破百分之九十,指數高出越南數倍,原因在於對方不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必要念大學,故大學可依報考人數來決定自選科目考什麼。

思考兩地的教改變化,台灣可能更需要改變家長與教師的觀念,也就是不要逼每一個人都去念大學,而是得視未來需要才進修,讓大學可以集中經費,指導出高階的學術或企業人才。

這種高教方向的反思,毋寧說是回歸資本主義下的市場經濟,讓學生選擇自己的學術殿堂,而不是由師長來代為決定。

此際台灣教育行政單位,更應思考如何放手,讓學校有適性發展機會,不要總在學、雜費上等枝微末節篏制,這樣只會讓學校如學店般經營,如何教養出菁英分子。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