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男孩」攜王琄溫暖回歸 學習與慢飛天使溝通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4日電)療癒舞台劇「星空男孩」於2021年首演,今年12月溫暖回歸,並宣布全新金鐘卡司王琄、李劭婕加入。飾演照顧自閉症孩子的母親的王琄分享,與慢飛天使們溝通就像學習新語言。

故事工廠製作的「星空男孩」(Space Boy),講述王琄為照顧自閉症兒子呂名堯心力交瘁,卻忽略了女兒李劭婕的感受,身為媽媽如何讓孩子們共生,陷入兩難。

早在10年前,王琄就曾拍過社福基金會短片,接過類似角色,對自閉症兒母親感同身受,「媽媽想到自己老了會先走,她要不要將哥哥交給妹妹?可是妹妹有她的人生,怎麼讓手足之間不要因為這些特殊的狀況而失去愛,這是很大的學習,也是母親的難題,這種兩難其實是母親心中永遠的痛。」

王琄私下也曾接觸過「慢飛天使」,對自閉症孩子有不同解讀,「以前會覺得自閉症是少數,一班10人有1個是自閉症孩子,就很特別;但現在是10個孩子有5個有深淺不同的自閉傾向,正常、不正常不是用我們理解的方式去看待,而是尊重另一個族群的產生。」

王琄認為應該學習怎麼和自閉兒溝通,而不是因他們太特殊,就歸類到角落假裝沒看到,「為什麼現在很多特殊小孩出現,並不代表他們不正常,是我們還不認得他們,不認得就去認識他、靠近他,我覺得尊重才會出現。」

王琄分享,「星空男孩」有部分在探討其他人不太理解自閉兒的溝通方式,「但請用更開放的方式去接受他們、去探索他們新的溝通模式,就像外國人講外文,我們講我們的語言,那他們只是另外一種新的語言,我們也應該要去學習。」

「星空男孩」將於12月3、4日於台北親劇場加演,更推出「恆星守護 公益支持」活動,每賣出一張票券,故事工廠將捐出票面金額8%給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目標捐款金額8萬8888元。(編輯:吳協昌)11111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