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傳安倍擬2022訪台 牽制親中派岸田與林芳正

日媒傳安倍擬2022訪台 牽制親中派岸田與林芳正 | 華視新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片)

中央社  / 日本

(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正安排明年訪問台灣,並解讀親台派的安倍此舉,是為了牽制被視為親中派的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與準外務大臣林芳正。

安倍今年7月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說,想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並將全力提供必要協助。

日本新聞雜誌「週刊新潮」網站「Daily新潮」今天報導指出,安倍明年的訪台計畫,可說是在牽制岸田與林芳正,因為這兩人在自民黨內都屬於傳統上親中的派系岸田派(宏池會),林芳正還是國會親中組織「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會長。

相對之下,安倍是國會跨黨派親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顧問,安倍胞弟、防衛大臣岸信夫則擔任日華懇幹事長;林芳正對中國的態度,可說與安倍兄弟水火不容。

不過,該篇報導標題指安倍將以前首相的身分首次訪台,但實際上安倍第一次執政於2007年卸任後,2010年就曾以前首相身分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時任民進黨主席,當時還曾與安倍會面。前首相森喜朗也在去年2度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此外,報導指出,安倍肯定林芳正的能力,加上安倍家與林家的選區都在山口縣,林芳正原本是參議員,花了10年轉換跑道,在這次眾院大選順利首次當選眾議員,未來安倍與林芳正的眾院選區有可能合併,兩人將成競爭對手,安倍因此對林芳正嚴加提防。

安倍近期將回歸黨內第一大派系「細田派」,同時接任會長,另受岸田文雄請託擔任特使,預計12月出訪馬來西亞,相關活動漸漸檯面化。(譯者:顧荃/核稿:楊昭彥)110111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