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市場「給1000被說是500元」 作家吳淡如也遇到了

傳統市場「給1000被說是500元」 作家吳淡如也遇到了 | 華視新聞
吳淡如(翻攝吳淡如粉絲專頁)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傳統市場興盛,許多人都喜歡去那裡買菜,除了能跟攤商殺價之外,有時和老闆相聊甚歡,還會附贈蔥蒜等食材,人情味十足;但是在菜市場買東西,如果遇上買賣糾紛,往往會因為沒有攝影機而比變得複雜。知名作家吳淡如昨(14)日就在臉書分享自己的經驗,明明掏出1000元付錢,對方卻堅持拿到的是500元。貼文發布後,就有不少苦主現身,但也有熱心網友分享解套方法。

吳淡如未與店員爭辯2理由

吳淡如昨日在臉書發文透露,自己到傳統市場發現一間新開不久的店,結帳金額為470元,於是掏出1070元,沒想到對方卻說:「那我找你100元」。吳淡如表示,自己很確定給的是仟元鈔,因為幾秒鐘前才剛剛把最後的百元鈔花掉,隨即和店家反應她給的就是1000元。不料,吳淡如話都還沒說完,對方就將鈔票收進抽屜並以肯定語氣回應:「你給我的是500元,我找你100沒錯呀」。

當下吳淡如並沒有繼續爭辯,一來怕被認出後,故事變成「吳XX在菜市場和小店為了500元起爭執」,二來是往善良面想,因為那是一家歐美籍人士開的店,受雇的收銀員是台灣中年太太,也許那位結帳人員需要這500元。最後只好摸摸鼻子說:「反正是『沉沒成本』了,然後我回家還是蠻高興的吃著我買來的披薩」。

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同經歷網友分享解套方法

而吳淡如將這一切經歷寫出後,有不少類似經歷的網友分享自己的故事,「我也曾經因為搭計程車,我拿500元要他找錢,車資只要130,結果司機說我只給他100元」、「我也曾經遇過這樣的事情耶,當下覺得就算了,因為硬吵對方也不會承認,也沒監視器作證,最後不會有結論還會影響我的心情」、「我也有類似的經驗,據理力爭的結果下反到被羞辱一番,當時真的很想哭,因為市場沒有監視器」。

同時也有網友提出各自的解決辦法,第一個是給錢的時候,無論1000元或500元,都自己口頭講出來,避免給大鈔被當小鈔;第二個則是先記住鈔票號碼後3碼,真的遇到紛爭就可以講出來;也有網友建議出門只放百元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