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核四建照已過期 重啟需再做地質調查

原能會:核四建照已過期 重啟需再做地質調查 | 華視新聞
(翻攝國會頻道)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2日電)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質詢重啟核四議題。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核四廠興建執照已在去年底到期,若要原地續建,需重新進行地質調查;在福島核災後,相關核能管制法規都再精進,核四要重啟需補足相關要求。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有關重啟核四公投的議題。

關於重啟核四需經程序,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謝曉星指出,核四廠興建執照去年底已過期,若要原地續建,須重新對原地的地質進行調查;而在福島核災後,核能相關管制法規都再精進,若核四要重啟,需補足相關的法規要求。

蘇貞昌說,核四廠的封存,當初在前總統馬英九時花費新台幣幾千億元都未完成、荒廢了20年,「現在不是該不該,根本是能不能,這根本不能」;若真有辦法重啟核四廠,請先處理現有核一、核二、核三廠廢料問題。

洪申翰詢問,在重啟核四的公投理由書上,指出3年就可以重新商轉,這是否可能。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3年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常常在講7+N年,7年是可掌握的時間,包括將找到的設備裝上、測試,並送交原能會審查;光是這類單純的工程就需要7年,還有其餘不知需要花費多少時間的部分。

王美花說,在福島核災後,原能會也有相關要求,因為台灣位處地震帶,如何以新的安全標準評估、強化,確實是個大問題。

洪申翰表示,如果公投過了,台灣的能源轉型腳步會大亂很多年,目前高階核廢料的儲存場所是否已經找到。

王美花回答,還未找到高階核廢料的儲存場所,甚至連低階核廢料的最終儲存場,因為需要經過公投,也都還沒找到。

洪申翰指出,前總統馬英九曾說,核四廠的貢寮山洞裡可以存放2萬桶高階核廢料、並可使用40年,這是否屬實。

王美花表示,絕對不可能,核四廠後面確實有山洞,當初設計是可暫時存放低階核廢料,至於高階核廢料半衰期需一萬年,必須存放在地層十分穩定的地方,且需經過地方同意,目前還沒得出高階核廢料儲存場所的所在位置。(編輯:蘇龍麒)11003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